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民周刊封面文章:奥运浮世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0:02 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我为英语狂

  里奇完全被北京人的英语热情所感动,他在家旁边的五道口公园开办了一个免费的英语角。

  撰稿/金 姬(记者)

  拼命里奇

  很少有老外在北京拼命工作,美国人里奇·梅(Ricky May)是个例外。他最近3个月周一到周六在怀柔的培训基地给参加北京奥运的国内技术官员(NTO)进行英语培训,周六晚上坐车回北京,周日给竞赛组培训,周日晚上再回怀柔。作为一名来自亚特兰大的英语老师,当里奇得知自己所在的EF英孚教育今年3月被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语言服务供应商时,就投入了十二分的精力来完成这一使命。

  里奇说:“奥运是世界性的,对于奥运会的热情也是世界性的。当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奥运会对于全中国人民有着更重大的意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在美国举行的第四次奥运会(1904年的圣路易斯,1932年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但对于中国,这是第一次。作为中国的代表城市,2008年北京奥运是一次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机会。”

  全球最大英语培训机构英孚教育为国内裁判、翻译人员和北京奥组委其他工作人员提供语言应用、翻译技能等不同层次的外语培训服务。

  今年4月21日,第一批31名北京奥组委学员到EF英孚教育培训中心,参加首轮EF英孚为其度身定制的英语培训课程。这批学员主要来自竞赛组织团队,是负责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赛事组织的骨干工作人员。运用英语同来自世界各地的相关国际体育赛事组织专家、运动员、教练、代表团领队及其他工作人员进行频繁沟通协作,将是他们在奥运会赛事期间的一项主要工作内容。

  英语水平处于不同程度的首批学员,通过英孚特有的英语水平测试系统,被初步分为不同级别的小班(一般分为A、B、C三档),接受外教的面对面小班授课,每小班学员人数在10人左右。这也使得每位学员在为期15周,总共80学时的首轮英语培训中,都能得到充分的关注和充足的课堂会话锻炼时间。所有学员学成后,会得到英孚教育的一个网上账号,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复习英语,保证自己的水平不会在奥运期间退步。

  里奇是他们的老师之一。尽管为了能让学员们有舒适放松的学习环境,学校已经准备了很多,但里奇还是经常地在教室里为学生们添些东西,例如咖啡、糖果、小礼物。同时,里奇为了能够让学生们尽可能轻松地学英语,他在课堂上经常涉及一些相关的小活动,例如角色扮演、实地演练等等。此外,他还根据每个学生的优缺点来给他们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

  在课外,里奇也经常和学生们在一起,和他们一起看电影,教他们英文。学员白军华(奥组委射击项目成绩经理)说:“开始我根本就开不了口,主要是心里紧张吧,幸亏是小班授课,老师也很能带动大家,而且课程内容也和奥运相关,我的口语水平现在有了明显的提高。”

  虽然工作辛苦,但里奇又坚持从7月2日开始给北京奥组委国内技术官员(NTO)第一期英语脱产培训班开班3个月。这次培训重点放在如何使用语言沟通,采取小班教学,通过角色扮演、场景模拟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学员听、说、读、写等工作应用技能。受训人员共61人,分别来自14个竞赛团队,主要包括网球、羽毛球、柔道、体操、举重、手球、跆拳道、篮球、射击、田径、垒球、跳水、蹦床、乒乓球。

  在里奇的学生中,有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78公斤级冠军唐琳,她表示:“老师非常风趣和有责任感,课程的设置也很科学。这次英语培训是我的又一个起点。”这些NTO学员在封闭式环境中尽量说英文,即便是中午在食堂吃饭,也不忘英语对话,让里奇老师很欣慰。

  事实上,里奇发觉北京弥漫着浓郁的“英语热”。他家东王庄小区边上有一家面包店,他经常在那里买点心。有一天,他突然发现店员上前用英文和他交流。“还有一次,我在地铁里和一个中国朋友聊天,当那位朋友在某件事上无法用英文表达时,旁边一个陌生人就用流利的英文为他解围。之后,我们就攀谈了起来,还彼此交换了名片。”里奇对记者表示,他有很多中国朋友,包括商人、艺术家、音乐人、老师和政府官员,他们都是因为学英语而相知相识的。

  里奇完全被北京人的英语热情所感动,他在家旁边的五道口公园开办了一个免费的英语角。起初,英语角是在工作日,主要针对年轻人,但效果并不理想。他准备奥运培训结束后,把英语角时间改在每周六晚,这样还能教一些老年人。“一种共同的语言能建立和巩固我们的关系。1996年,我住在亚特兰大。现在,我很幸运在为北京奥运作贡献。”里奇以一句中国古语结束了采访,“人心齐,泰山移。我将尽我所能帮助奥组委的学员们掌握英语。”

  “白鸽”飞入百姓家

  里奇希望教老人英语的心愿,已经有人在帮他完成了。从2006年9月开始至今,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基础教育志愿者中心,在负责人赵荣的带领下,近50名志愿者在北京的两大社区(蓟门里社区和鼓楼苑社区)、六大餐馆(鸿宾楼、望德楼、玉华台、贵阳饭店、烤肉季、西来顺等饭店)为120多名老人、服务员、文明乘车监督员提供了义务的英语教学服务。

  赵荣向记者表示,这些志愿者都是在北师大校内招募、选拔产生,英语教学的志愿者多来自外文学院、文学院等院系,选拔后的志愿者在工作前,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基础教育志愿者中心会组织统一培训,之后的教学也会统一参考社会上的教材并制定实际的教学方案。在集中教学外,还采用结对子的方式,学员平常有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给“白鸽”。

  最令“白鸽”难忘的,也许是鼓楼苑社区那些老龄学员们。

  每周三下午2点,北师大“白鸽”志愿者们都会到鼓楼苑社区教老人英语。那些满头白发的老人们,看到志愿者进门,就会正正规规地喊“老师好”,让那些20岁左右的北师大学生倒有些不好意思。虽然“白鸽”并不指望老人他们能背多少或用多少英语,主要是了却他们学英语的心愿、丰富一下他们的晚年生活。

  老人们倒十分认真。很多老人学英语的初衷是,希望外国朋友来到北京的时候,自己也可以主动和他们打声招呼,交谈几句,表达北京对世界的友好和热情。学到后来,也就变成一种习惯了,每周一次,十来个老人聚在一起,读读背背、和志愿者聊聊天,一段时间下来,还真的学会了不少句子,在街坊邻居、儿子女儿面前展示一下,很有成就感。有位老奶奶在楼道里还和一个老外聊了几句英语,让对方吃惊不已。

  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每次都坚持来学,但由于耳背,每次学英语单词和句子时,“白鸽”志愿者得在他耳朵边大声喊。一年时间下来,老大爷和“白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暑假前,因为有些志愿者课业繁重要暂停活动,新学期将更换新一批志愿者。暑假前最后一次教老大爷时,“白鸽”们还是在他的耳朵边大声喊,喊着喊着眼泪就下来了。这样一位听力障碍的老人,在学习的认真程度上给“白鸽”这些年轻人的震撼是难以想象的,也正因为如此,北师大的“白鸽”们会继续走入寻常百姓身边,让北京为08奥运做好“发声”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