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车牌自选将有青岛特色 多数市民反映平淡(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7:48 青岛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车牌自选
车牌自选

  “车牌自选”将有青岛特色 我市将实现车牌号自编预选,但不能“想编就编”,具体办法正在制定中

  “究竟什么时候启用车牌号自编预选系统?自编预选车牌号码具体怎么办?”“在哪些地方可以自选车牌号?是不是去得越早越有可能选到好号码?”近期,有关我市新车牌号码最近将实现自编自选的消息众说纷纭,诸如此类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探访得知,“机动车自编预选号”业务目前还没有正式实施,具体实施的时间待定,不少具体的细节问题正在研究制定中;而且,自编车牌号也并非许多市民想像得那样,“想怎么编就怎么编”,具体操作中将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而这样更有利于公平。

  最终政策尚未敲定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由于新号段中可能包含“8”、“6”等被许多人认为是吉利的数字组合,该业务正式实施时极可能造成排长队抢号段的现象--外地一些地区实行车牌号自编政策曾引发类似问题,诸如“彻夜排队选到8888号车牌”、“百人排队选号”、“888、777、666车牌号满大街跑”而剩下的号码无人问津等现象多次出现,部分地区的自选车牌号政策因此暂停,因此我市实行这项新政策就非常谨慎,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避免出现其他城市曾出现过的问题。

  目前,市车管所及各车管分所正在对机动车自编预选号系统进行调试,但由于还没有正式联网启用,选号系统已被锁定,防止心急的市民过早前来排队,也避免大肆炒作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据悉,由于公安交警部门正在对新业务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最后研究,新车牌号到底怎么选、什么时间开始实施目前尚未最后敲定;而最终的政策出台后,市公安局将通过新闻发布会公诸于众。

  车牌新政力求公平

  市车管处有关人士介绍说,新政实施后,预计会出现一股抢牌热潮,希望市民提前熟悉相关的政策知识再做行动。根据初步的计划,车主可以在“机动车自编号牌系统”所提供的鲁B·×××AA号段中自编号码,号牌前3个号位使用阿拉伯数字,但不得全为0,后两个号位使用英文字母(I、O、Z除外),首期号段为AA到AY。

  选号时,车主须首先录入身份证明种类、身份证号码(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号码)、车辆识别代码信息,再自编自选满意的号牌号码。若自编的号码已被占用,则系统将自动提供其他相似号牌,如车主不满意可重新预选,但每天只有两次自编选号机会,第二次自编的号码也被占用时,车主当天就不能再选号了。

  另外,为了不造成排长队抢号的局面,也为了提高选号的效率,全市将设立20处预选号服务点和8处新车注册登记窗口,其中,代办新车挂牌业务的车行也可以提供自编预选号服务。据介绍,多处服务点的选号系统都是联网的,如市民李先生在某服务点自编了鲁B·888AA,但在另一服务点市民张小姐已提前选择了该号码,则系统将提示李先生此号码已被占用。同时,如果选定的号码五日内未到交警部门办理相关手续,那么只能按旧有的十选一模式重新选择,这样尽可能避免了“投机”选号行为,保证了公平性。交警部门建议说,新车主最好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888、666、777”等许多人“众望所归”的号码上,避免自己无法选中而耽误时间,最好选择具有个人纪念意义、更为个性化的号码组合,这样一次选中的的可能性更大。

  多数市民反映平淡

  昨天,记者一进市车管所大门就看见民警正指挥进入的车辆停泊,一辆辆崭新的轿车将车管所院子停得满满当当。据挂牌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庆节后办理新车挂牌的车主较多,三天来每天挂牌的都有三四百辆车,并不比平常少。记者随机采访调查了二十位市民,当被问到“是否想过等自编自选号牌推出后再来挂牌”时,大多数人表示出无所谓的态度。

  “什么号码还不都一样,我现在挂了牌,就可以早开上自己的车,干嘛非要等那么长时间。”二十多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不否认对“吉利号”的喜欢,但也决不会摆着新车不开,非要等着自己编号码。“十个号码够选了,不一定非要888、666,太俗气了,再说到时候大家都想要也不见得能选中。”

  但也有市民认为,车牌号码是有车一族的“第二张身份证” ,花几十万元买辆车已算得上是重大的家庭开支,“起名权”车主应该重视。他们认为,可以自编自选车牌号码,给了车主选择个性化车牌号、特别纪念日车牌号的机会,也充分体现了相关服务和管理的日益人性化。(王哲 李朝辉)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