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上海成功兑现5年前承诺:写在特奥闭幕之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21:51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五年艰辛磨砺,只为了让全球智障人士在这个金秋时节,在中国上海,在参加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阳光,分享特奥盛会的欢乐。

  今晚,本届特奥会闭幕式将在江湾体育场隆重举行。历时近半个月的大赛,终将在国际社会的盛赞声中迎来她的华美落幕。

  本届特奥会,无疑将使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回首申办至今走过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上海人民不会忘记,作为本届特奥会的主办城市,上海承载了太多的厚爱和幸运———因为特奥会在上海的成功举办,直接得益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益于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全力支持,得益于兄弟省市的通力合作,更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广泛参与。

  第一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来到上海的特奥会,其承载的特奥精神糅合着中华文化传统、中国政府意志以及全国人民的热情,终将演绎特奥史上的一个奇迹。作为东道主,海纳百川

  的上海终将交出“把本届特奥会办出上海特色,办出中国水平、办出国际声誉”的完满答卷。或许正如国际特奥会所坚信的那样,“我们相信,我们为2007年的特奥会选择了一个最合适的主办地———中国上海”。

  一届特奥会,赢得满堂彩

  英国BBC记者科纳根评价此次特奥会时曾充满感情地写道:“在上海的经历不断为英国特奥选手和我的BBC同行们带来惊奇。上海成为我见过的最富魅力的城市之一。”

  希腊特奥会主席乔安娜·德斯波特普鲁说,“从开幕式那天起,这届特奥会就给我留下了‘大气’的总体印象”,“上海特奥的规模让我们震撼”。

  国际特奥会董事奥斯·基尔肯尼则在特奥会进行过程中,就迫不及待地对其进行总体评价。这位专门负责申办工作的官员说:“上海成功兑现了5年前做出的承诺。”

  回首“特奥”一路挺进中国的历程,世界注定为之瞩目:因为在世界特殊奥运会的历史上,这是大赛第一次在亚洲、在发展中国家、在中国举办,也是明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国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赛事。

  镜头回放到2002年5月24日那一天,当上海从世界各地的14座城市中脱颖而出,赢得2007年第12届世界夏季特奥会主办权的那刻开始,向世人呈现一个精彩、成功、难忘的特奥盛会,就已迅速转化为全国人民的热望与心愿。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上海承办2007年国际特奥运动会给予高度重视。

  办好本届特奥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曾作出一系列指示,他强调:“无论是残疾人事业,还是特奥运动,都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事业。”“在特殊奥运会、奥运会和残奥会三项赛事中,上海的特殊奥运会开在最前面,希望有一个很好的开头。”“通过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开展,将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支持特奥会,全国总动员

   毋庸置疑,中央把承办特奥会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上海,是对上海的极大信任。与此同时,鼎力支持上海承办特奥会,也立刻掀起了一场关注"特奥"的"全国总动员"。 本届特奥会组委会转入实体运作后,迅速形成了中央单位与地方政府、上海主办地与其它城市联动办会的工作格局。中宣部、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残联等34家中央部门和单位都积极介入特奥会执委会的工作,积极加强对执委会工作的指导,主动协调和帮助落实筹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作为本届特奥会的主要责任单位之一,国家体育总局积极协助上海,做好本次特奥会的赛事组织工作。本次特奥会共有21个正式体育比赛项目、4个表演项目和10多个非体育项目,分别由上海19个区县承办。针对大赛赛事组织工作头绪多、要求高、难度大的特点,国家体育总局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在裁判员、竞赛编排员的培训及特殊运动器材的购置调试等方面都给予了悉心指导,着眼于特奥会的特殊性,高标准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中国残联把本届特奥会的筹备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抓好中国特奥代表团集训与参赛工作,抓好训练、提高水平、做好服务、确保安全,争取在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展示中国特奥运动员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面貌。

  按照国务院领导"深化认识、优化方案、细化举措、实化行动、强化领导"的要求,上海特奥会执委会也主动加强了与中央有关部门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上报特奥筹办工作的各项信息,争取到了多方面的工作指导和帮助,确保各项筹办工作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承办特奥会,各方共参与

  让"平等、包容、接受"的特奥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播,让特奥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智障人士展示自己成就,发挥个人潜能的舞台,更多城市也全力以赴地加入了筹办"特奥"的行列。 在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广州、南京、无锡、苏州、杭州、温州、嘉兴,特奥火炬相继点燃。这是闪着人文、人权、人性光辉的火焰,也是传递着全社会对智障人士的关爱和鼓励,照亮智障人士心灵的希望之火。为了确保国内段执法人员火炬跑的顺利进行,上述城市公安机关的干警们付出了通宵达旦的艰辛,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各项安保措施和应急预案。

  事实上,兄弟省市还用更多的方式表达着他们支持上海特奥会的决心。特奥会前,杭州城内已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支援上海特奥会的公益活动,"特奥爱心小天使"们走上街道,向杭州市民宣讲特奥会知识,呼吁全社会为关心特殊人群捐款。在北京,为了护送全国各地的特奥运动员安全抵达上海,北京站的列车员们为特奥健儿开了"绿灯",不仅简化行李安检、检票手续,还派遣专门人员一路护送。在此次特奥会社区接待计划中,11个城市全情投入……

   在特奥会即将划上一个完满句号的时刻,回眸筹办本届特奥会这个宏大工程中经历的点点滴滴,还有更多的有力"外援"让上海市民难忘。

  10月2日晚,当本届特奥会开幕式演出呈现在世人面前时,世界的喝彩声中,理应有一部分归属于为这台晚会挥汗如雨的异地演员们。为了实现开幕式演出富有吸引力、冲击力和感染力的预期目标,来自河南等省市的数百名群众演员们冒着酷暑,在上海挥汗如雨苦练了整整3个月。而首次采取"中方主导、中外合作"的此次开幕式制作团队中,同样汇聚了张晓海、刘彤、严文龙、张弋、刘小荷、刘文豪等来自国内各地的一流艺术家和各路专家。

  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特奥盛会---承载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上海以整座城市所形成的合力、所积聚的能量,充分展示着"平等、接纳、包容、融合"的特奥理念,令世界聚焦中国的眼光因之改变。正如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所说:"中国在推动特奥事业方面为世界做出了榜样。"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