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球智障人士共享快乐盛会 上海兑现五年前承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21:54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即将在16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特奥运动员见证下,落下帷幕。

  这十天中,1800万上海人民用无数“爱的细节”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难忘的特奥盛会,也给全球智障人士打造了一个证明自己、展现卓越的快乐舞台。

无论是在社区、赛场,还是融合活动中,特奥运动员们都在用行动告诉大家,什么叫做包容、接受、尊严和欢乐,告诉全世界每一个人:我能行!

  精彩,绽放在特奥舞台

  当上海籍选手邵海娟在9洞高尔夫球预赛中,创造特奥会历史上第一次100码距离一杆进洞的惊人成绩时,观赛的国际特奥会官员杜克·玛洛伊难抑激动:“太精彩了,这位运动员太了不起了!”主办方特意为邵海娟颁发一座纪念奖杯。

  “我觉得站在领奖台上的自己闪闪发光。”30岁的邵海娟第一次有这样的感受,家住松江泖港镇的她,患有中度智障,平

  时除了在“阳光之家”

  工作,还要照顾身患残疾的丈夫和幼小的儿子。接触高尔夫运动后,邵海娟深深为之吸引,一有空就来到天马球场练习,累积100多场练习后终于获得骄人成绩。

  “胜他者力,自胜者强。”这是竞技世界里的一句名言,赛场上,特奥运动员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每个人都是最受人关注的“明星”。没有人会忘记南汇区体育中心柔道赛场上的一幕,双目失明的荷兰选手马尔科和视力正常的对手同组比赛,他只能等待对手先进攻,然后凭借感觉反击。虽然比赛都输了,对手却向他深深鞠躬。马尔科说:“如雷的掌声中,我感受到了对手诚挚的致敬。”

  运动不止,奋斗不息。波兰运动员奥拉马斯是田径场上的“霍金”,他的背脊高高隆起、双手细若柴棍,萎缩的双腿只能蜷成固定角度,然而他坐在轮椅上,用6分半钟时间,顽强“走”完100米赛程,创造个人最好纪录。周游,中国举重代表团“人气明星”,夺得男子60公斤级举重比赛冠军。患有唐氏综合征的他,完成训练再晚再累,都坚持每天写下当天的训练日记……

  赛场外,还有一群同样了不起的特奥领袖:乔美丽10个月"魔鬼训练",就为了在特奥会期间学会用二胡演奏《音乐之声》,为盛会献上一份贺礼;美国运动员普朗凯特在开幕式上同姚明一起主持火炬入场仪式,他花费一年时间练习语言、步态及仪表,从容表现令人惊叹;19岁的"海报姑娘"赵曾曾大方地对郎朗、赵薇、莫文蔚说:"让我们共同支持特奥会!"……

  正如点燃本届特奥会圣火的"取火女祭司"、希腊运动员玛丽娅·科特所说:"我相信我是美的,我要尽情显示自己的风采!"

  快乐,在上海的每一天

  "这是我所到过的最美、最友好的城市。"在特奥会采访期间,这是记者从来自各国的特奥运动员口中听到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很多特奥运动员发自内心地表示,在上海度过的这十天,将是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远渡重洋,来到异国,很多特奥运动员惊喜地发现,从他们踏上上海土地那一刻起,温暖与热情便无时无刻围绕在他们身边。上海不少家庭放弃黄金周举家出游的机会,让自己的居所成为各国运动员了解上海的第一站。生病了,新认识的"上海妈妈"病榻边嘘寒问暖;生日了,志愿者和宾馆职员送上蛋糕烛光……许多特奥运动员在参加社区接待后,都拉着上海朋友的手,不愿分别。

  在每一位特奥运动员的身边,每一个比赛场馆,4万余名充满热忱的志愿者倾情奉献所能。法国代表团下榻的天诚酒店有一群语言志愿者,来自交大医学院的林宛兵便是其中一员。由于法语翻译人员的严重短缺,她每天的服务时间长达10个小时以上,剩下的睡眠仅有五六个小时。如果法国队需要外出购物,她还得随行翻译,体能上的消耗非常大。她的付出,运动员们记在心里,他们都说"有林在,我们很放心!"

  在比赛中感到困了、累了,首次开设的娱乐中心让特奥运动员放松身心。在这座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洒满阳光的温馨小镇"里,民间艺术展示、上海弄堂游戏、竞技类游戏、益智类游戏、文艺活动等五项内容让特奥运动员乐不思蜀。来自拉丁美洲地区的特奥运动员阿姆在玩上海游戏时,保持了5分钟陀螺不停止的最高纪录,身上被贴满了表示获胜的"阳光三毛"小贴纸,笑得合不拢嘴。

  不仅玩得开心,特奥运动员的健康也得到了充分关注。明亮眼睛、灵敏听力、健康微笑、健美双足、提升营养、趣味健身……在这六项体格检查中,本市73家医疗机构的280多位医生和400多位医学院校的志愿者为特奥运动员提供了针对性十足的健康咨询。

  短短十天,上海市民与特奥运动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欢送哈萨克斯坦特奥代表团时,负责接待的天平街道居民把记录着这些天来代表团社区活动情况的影集、光盘赠送给了代表团,这份承载着两国人民深情厚谊、诠释着特奥运动真谛的纪念品将伴随着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带着来自上海这座城市的阳光和温暖回家。特奥运动员将告诉家人,上海这座城市,没有陌生人。

  感动,滋润每个人的心田

  本届特奥会期间,各国特奥运动员的努力,感动了无数为他们服务、看他们比赛的健全人士;智障人士执着的投入、纯粹的快乐、对人的友善,也令健全人士深受启发的同时,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这个特殊群体。

  给智障人士一次机会,他们便会回报十分的努力,这令很多接触过这个群体的健全人士深有感触。留尼旺岛代表团联络官汤艳婧亲眼目睹,在田径女子百米决赛的现场,运动员凯莉起跑时一直落后于他人,但她依然奋力往前奔跑,在离终点5米的地方追上了其他对手,最后获得了金牌。而凯莉比赛前两天还发着高烧。"他们如此强大的勇气和毅力让我明白,持之以恒是取得任何成功的必备条件。"

  正如特奥会执委会一位领导所言,特奥会所体现的,不仅是"单向"的人文关怀,智障人士也在向我们反馈一种精神、反哺一种情感,"他们是文明的受助者,也是文明的创造者"。

   在特奥会的各大场馆,多了许多"不请自来"的观众。本以为乏人观看的特奥比赛,竟然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在上海浦东游泳馆,现场上座率大大超过预期,平均上座率已达80%至90%,有时甚至座无虚席。为何如此"火爆"?一位带着2岁女儿前往比赛场馆加油的观众道出缘由:"特奥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让我看到了人性中最为单纯美好的一面。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这一点。"

   在柔道项目的比赛现场,有一名叫阿琳娜的特奥运动员,尽管练柔道只有3个月,比赛对她而言只是"重在参与",但她却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的喜爱。"阿琳娜看到任何人,都会主动上前打招呼、拥抱,高兴起来还会亲吻周围的人,那种纯粹的快乐感染了我们每个人。"志愿者李玉婷说,看到阿琳娜,就能感受到她心田里最纯真无邪的爱,"真希望我们的生活里多一些这样的单纯。"

  "特奥会即将结束,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延续这份感动,珍藏这份来自于智障人士赐予的宝贵礼物。"志愿者崔靖婷说出了很多参与者的心声,"特奥会是一时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如何在特奥会结束后,依然让智障人士拥有这样一个平等参与、快乐融合的平台,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