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阳光”作礼物 象保障上海特奥会完美谢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21:57 中国气象局

我来说两句

  10月11日,阳光普照申城大地,上海特奥会全部比赛项目顺利结束。当晚,本届特奥会在江湾体育场落下帷幕,“阳光”作为关键词贯穿闭幕式始终。

  “从序幕中的阳光小屋,到最后的阳光大家庭,上海把这个标志性项目作为独一无二的礼物送给全世界。

”闭幕式总导演滕俊杰说。十几天来,气象部门以精细化、贴身、互动的气象服务将“阳光”送给了所有“单翼天使”,以完美的闭幕式气象服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超强台风“罗莎”汹汹来袭,北方冷空气南下,10月7~8日,申城风雨大作。虽然气象部门提前准确预报,部分室外比赛调整到室内举行或延期,但闭幕式天气如何一直让特奥会执委会放心不下。

  10月9日,上海特奥气象服务中心发出第36期《2007上海特奥会气象服务专报》,专报明确指出“明晚闭幕式彩排期间,上海江湾体育场地区为多云天气,温度在18℃~20℃之间”,并以图表的形式给出了包括天气状况、温度、体感温度、风速、风向、相对湿度以及降水量的分时段闭幕式期间天气预报。特奥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10月10日9时,在第36期《2007上海特奥会气象服务专报》中,再次明确了“预计明晚闭幕式期间,江湾体育场地区为多云天气,东北风2级,气温20℃~22℃”。这让特奥会执委会领导犹如吃下一粒“定心丸”,“通知所有部门,全力以赴,闭幕式按照室外方案准备!”当晚天气实况如同预测的一样,闭幕式彩排顺利完成。

  11日一大早,上海中心气象台挤满了人,市气象局领导、首席预报员、首席服务官、老专家等一一到位。虽然初秋的上海天高云淡,但强烈的责任意识还是驱使他们自觉的来到这里。经过缜密的会商,确定了“天气良好,十分适宜闭幕式举行”的结论,这个结论很快就以专报的形式发往特奥会执委会及有关部门。

  天有不测风云,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气象部门做足了保障措施。

  11日13时,刚刚吃完午饭,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朱家栋就率领3辆移动气象车赶到江湾体育场,与消防、电力等保障车停放在一起,随即启动监测仪器,开始闭幕式现场气象要素监测工作。与此同时,两位气象工作者还进行每小时一次的人工观测,临近闭幕式演出开始时,人工观测改为每半小时一次。而早在9月中旬就设立在江湾体育场及周边两栋高楼上的自动气象站已经紧盯这片天空近一个月了。所有这些监测资料都会实时的显示发回上海中心气象台业务大平台,每一丝风吹云动都逃不过预报员的“火眼金睛”。

  特奥会开幕式的人工消云减雨作业立下奇功。为了保障闭幕式期间上海拥有一片无雨的天空,人影作业人员一直处于待命状态。由于与开幕式地点不同,气象部门将火箭炮点略作调整,三道消雨防线不变,作业人员从8日起就全部到位,注视着从天空飘过的每一朵云彩。而4架作业飞机在无锡硕放机场,随时准备起飞作业。

  11日22时左右,上海江湾体育场焰火齐放,掌声雷动,燃烧了10天、象征特奥精神的“莫比斯环”缓缓熄灭。北京气象部门将接过上海气象部门的火炬,继续演绎奥林匹克气象服务的传奇。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