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特奥会让世界大开眼界 全社会来关爱智障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02:44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特奥报道组

  11日,特奥会圆满落幕,在下午的总结会上,特奥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介绍,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创下了多项历史之最。本届特奥会共有165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加,其中参赛代表团164个,观察团1个(朝鲜),参赛的特奥运动员共有7450人,参赛国家(地区)及参会人数都超过了历届特奥会。


  纪录 9亿人观看、了解圣火传递

  3日举行的“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是特奥会历史上的首次高标准高峰论坛。论坛发表了《支持声明》,呼吁扩展智障人士接受融合教育及就业的机会,加强对他们及其家庭的支持。70多个组织及个人在《声明》上签名并承诺。

  此前进行的本届特奥会执法人员火炬跑是世界特奥会历史上覆盖面最广、行进线路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特奥圣火6月在希腊采集后,相继在英国伦敦、埃及开罗、美国华盛顿、日本东京、韩国首尔、澳大利亚悉尼等地进行了火炬跑活动,并在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杭州、苏州、无锡、广州、嘉兴、温州、南京等城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进行传递。

  发布会上,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说:“中国举办此次特奥会为世界树立了目标,让世界大开眼界,其实残障人士同样有天赋,只要给他们一个表现的机会。”

  目的 全社会都来关爱智障人

  谈起对这次盛会的直观感受,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说:“首先这次特奥会开幕式场面非常壮观,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全场每一个人都与特奥运动员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人震撼,也让我们领略到特奥精神之强大。而随后举办的赛事也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一流的技术支持,我感到非常震撼。”

  他说,特奥会开幕式时,他是和中国代表团成员一同入场的;因为特奥会是一个大家庭,没有国籍、种族之分。这次盛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比赛告诉所有智障运动员和整个社会,人人都能成为胜利者。最后,施莱佛还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特奥事业的期望:“现在,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最担心的是,残疾人事业被忽视和淡忘,所以希望通过这次上海特奥会的举办,让全社会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智障人的队伍中。”

  评定

  上海通过主办特奥会将向世界展示上海人、乃至中国人的爱心。

  ———美国《新闻周刊》

  “我从没看到过这么多人对特奥运动那么支持,这么投入。可以说,我重新认识了中国的特奥事业。”———爱尔兰电视台

  “组织很好,志愿者英语很好,宾馆很好,媒体巴士很好……”一口气说了那么多很好,塞里斯汀娜索性竖起了大拇指,用一句话作为结尾:“中国人民都很友善,这里都是我看到过的NO.1。”———肯尼亚国家电视网络

  “他们的英语很好,非常热心,愿意帮你解决一切困难。我注意到选手跑完比赛之后,可以随意拿到碳酸饮料可乐喝,这样对身体不好,我建议只提供矿泉水就可以了。相信你们到北京奥运会时肯定会改正这个小细节的。”———巴基斯坦的记者卡里德

  “中国发展得实在太快,不仅在经济上,通过这次特奥会,我认为你们在文明程度上也在飞速地发展。”———日本民间智障采访团的团长小栗谦一

  回眸

  1小时8分53秒在2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上,一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进场。根据国际特奥会竞赛部部长李·托德的掐算,他们的进场时间总共只有“1小时8分53秒”,在历届特奥会入场仪式中最短。

  280来自上海73家医疗机构的280多位医生和400多位医学院校的志愿者为特奥运动员提供不间断的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前后还有100多位外国医务志愿者一起工作。

  2000组委会竞赛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特奥会共设2000多个裁判岗位,其中有29个是由智障人士担任的。他们主要是由往年的特奥运动员,在全部21个比赛项目和4个表演项目中,主要负责运动员检录、器械检查等相对简单的工作。

  22000本届特奥会,执委会共准备了各类奖品22000多件,其中包括奖牌、绶带,平均每位运动员能分到3次获奖的机会。

  40000本次上海特奥会的40000余名志愿者中大多能使用外语,他们分别能用16种语言为特奥相关人员提供服务,其中有2000多名是小语种志愿者。80000特奥期间,8万多名出租车司机穿上“特奥阳光衫”。

  122000000本届特奥会的新闻宣传创下了纪录。赛会期间,执委会组织系列新闻发布会34次,境外媒体有关特奥会的报道超过10万篇(幅),特奥会的官方网站访问量达到1.22亿人次。统计显示,共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名记者采访了本届特奥会,报道规模在特奥会历史上是空前的。其中,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对特奥会开幕式进行了转播。

  如何推广“后特奥”时期的特奥事业

  新华社记者叶锋仇逸

  刚刚谢幕的上海特奥会使为数庞大的智障人士群体引起了人们普遍关注,但人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在特奥盛会之后,中国将如何将特奥事业继续下去?

  特奥会期间,专门对智障孩子进行职业技术培训的上海纪勋初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于惠芳,曾被前来参观的外国记者问道:“你们对智障人士的关爱是一贯如此,还是仅在特奥会期间才做得那么好?”

  对此,于惠芬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捧出了厚厚一大叠本子。本子上记录的,是近3年来该校的老师为每位智障学生“度身定制”写就的成长日记,总数超过100万字:“这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

  纪勋初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上海在2007年内将完成的50所“阳光工场”的示范点之一。近年来,上海已在全市各个街道、镇创办了240所“阳光之家”,接纳了11500名智障人士进行教育培训、特奥活动、简单劳动等。2007年,上海又在“阳光之家”的基础上,建设50所“阳光工场”,组织轻度智障人士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他们的就业创造条件。

  目前,中国的特奥运动员总数已达62万人,占全球特奥运动员总数的1/4,中国被国际特奥会誉为“全球特奥运动发展最快的国家”。不过,中国的智障人士总数庞大,特奥运动依然任重道远。

  本届特奥会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新宪说:“通过本届特奥会,我们清醒地看到,同特奥运动开展较早的很多国家相比,我国的特奥运动无论是集体项目的水平,还是在开展的深度、广度上,都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怎样保证此次特奥会上的21个比赛项目以后能够长期开展下去,就是一个挑战。”

  他还呼吁,希望通过本次盛会,能够把特奥的精神、文化和理念传承下去,使整个社会都能改变人们对智障人士的偏见,促进各级政府加大对特奥事业的财政支持,让中国的特奥事业能进一步有大的发展。

  中国残联体育部副主任赵素京介绍,今后中国将把特奥运动的开展范围由目前的特殊教育学校逐渐普及到各个社区。

  赵素京透露,从2006年至今,中国残联已经在全国各城市的近1000个社区的社区文化中心、运动场等建立了“特奥活动点”,并培养专职的指导教师,让智障人士勇敢地走出家门、走入社区,通过经常性地参与体育运动,融入社会。按照规划,2010年中国的特奥运动员人数将达到100万。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