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回忆亚特兰大奥运会 轻盈"东方神鹿"孤身折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02:57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1996亚特兰大

  7月19日至8月4日举行。中国代表团309名运动员参赛,获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12枚铜牌。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由颤颤巍巍的拳王阿里点燃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

对于中国军团来说,这个夏天仿佛就是一场拳击。处处强敌环伺,唯一能做的,就是击倒对手,然后前进。

  亚特兰大奥运会充满着挑战。由于上届奥运会的崛起,中国队已成众矢之的。很多国家将目光盯上了中国代表团,在中国队的每一个优势项目上,外国选手都在进行着蚕食。疾风知劲草,或者正是在压力之下,胜利才显得如此珍贵。中国队克服种种不利局面,以16枚金牌再次排名第四位。在这场压制与突围的战役中,有一些表情让我们永远无法忘记。比如唐灵生与占旭刚的怒吼、乐靖宜的眼泪、李小双的无奈甚至熊倪的淡然。十几年过去了,依然清晰如旧。

  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举重59公斤级决赛中,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唐灵生与名将希腊选手萨巴尼斯、韩国选手全炳宽展开了激烈争夺。为了彻底打败对手,唐灵生在最后一次试举时要了从未举起过的170公斤。唐灵生一气呵成,稳稳将杠铃举过头顶,兴奋的他大吼着把杠铃举了十多秒才放下。唐灵生夺得了中国军团12年来未曾获得过的举重金牌,并创造了世界纪录。而在70公斤的比赛中,以腿部力量见长的占旭刚一次次挺身而起,他的表现征服了所有的选手。在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70公斤级男子举重金牌并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项世界纪录之后,占旭刚张开双臂长啸。唐灵生与占旭刚展现出来的豪气,成为当年“中国精神”的最佳写照之一。

  孤身作战的“东方神鹿”王军霞,虽然未能在自己的主项10000米长跑中折桂,但她依然从各路高手的合围中冲出,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之后她接过一位中国观众递过来的国旗,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她轻盈美丽的身影,成了当时赛场上一抹难以磨灭的亮色。体操项目上受到了强有力的挑战,李小双在全能比赛中后来居上,力压涅莫夫,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男子全能金牌。游泳虽然不再百花齐放,但是当年的小花乐靖宜维系了中国游泳最后的荣耀。

  而在其他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在邓亚萍和刘国梁的带领下,中国队在乒乓球项目上实现“大满贯”,包揽了4枚金牌。伏明霞以无可挑剔的实力获得跳台和跳板两枚金牌,成为历史上首位女子双料冠军;而熊倪在苦等8年以后,终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两人联手拿下3枚金牌。射击项目上李对红和杨凌双双夺冠,依然体现着中国射击的水平。孙福明一个“一本”将对手放倒,夺得女柔72公斤以上级冠军。加上葛菲、顾俊组合在羽毛球项目上的突破,这届奥运会夺金点更多,也更加缤纷好看。

  当然,在这届奥运会上也存在着诸多的遗憾。比如王义夫因病打坏了最后一枪,“莫空翻”的失利,以及李小双自由操遭“黑哨”等。团体项目上,女排、女足、女垒获得三枚银牌,也让人略感失落。

  中国金牌榜

  邓亚萍 乒乓球

  女单金牌

  伏明霞 跳水

  女子跳板、跳台两枚金牌

  乐靖宜 游泳

  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

  李对红 射击

  女子运动手枪金牌

  杨凌 射击

  男子移动靶金牌

  李小双 体操

  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

  刘国梁 乒乓球

  男子单打金牌

  刘国梁/孔令辉 乒乓球

  男子双打金牌

  邓亚萍/乔红 乒乓球

  女子双打金牌

  葛菲/顾俊 羽毛球

  女子双打金牌

  孙福明 女子柔道

  72公斤级以上金牌

  唐灵生 男子举重

  59公斤级金牌

  占旭刚 男子举重

  70公斤级金牌

  熊倪 男子跳水

  三米板金牌

  王军霞 田径

  女子5000米金牌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