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回忆2004雅典奥运会 32金到手希腊书写中国神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03:00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04雅典

  8月13日至29日举行。中国代表团407名运动员参赛,夺得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

  雅典是神话的故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书写了新的神话:豪夺32枚金牌,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二。

  32枚金牌,不仅改写了中国体育的历史,更改写了世界体育的格局。

  在雅典,杜丽夺得奥运会首枚金牌,同时也拉开了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序幕。

  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夺得35枚金牌,仅比中国多了3枚。而体育强国俄罗斯只得到27枚金牌,比中国少了5枚。在金牌榜上,中国代表团名列第二位,取得历史性突破。

  “自留地”优势明显

  每个体育强国都有“自留地”。中国也不例外,乒乓球、跳水、羽毛球、射击、举重、体操,都是我们的强项。

  在雅典,跳水队依然保持了“梦之队”的作风,8块金牌包揽6枚。依靠女子举重打天下的中国举重队获得5枚金牌。射击项目上,中国拿到4枚金牌。乒乓球和羽毛球各获得3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在这些优势项目上占据领先地位,其中,跳水、乒乓球和女子举重成为名副其实的“自留地”。

  在这一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14个项目上获得冠军,这也是历史性的。

  5枚“24K”金牌

  刘翔(男子110米栏金牌):田径场上刮起“黄色旋风”。刘翔12秒91的惊人成绩平了诞生于11年前的世界纪录,让欧美选手在短距离径赛项目上的百年统治瞬间土崩瓦解。

  孙甜甜/李婷(网球女子双打金牌):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经过艰苦卓绝地拼杀,这对姊妹花历史性地站在网球世界性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邢慧娜(女子万米长跑金牌):赛前,没有人认为这块金牌会被埃塞俄比亚之外的选手获得。但是,邢慧娜凭借顽强的毅力击败了强劲的对手,勇夺金牌。

  中国女排:时隔20年,中国女排重夺奥运冠军。这块金牌的意义不仅仅是“第一”,它更让人们看到了久违的“女排精神”。

  孟关良/杨文军(男子双人皮划艇500米金牌):孟关良和杨文军用努力和汗水将中国人在水上项目夺得奥运金牌的梦想变为现实。

  三大项是弱项

  中国代表团在雅典扬眉吐气,但当时的代表团团长袁伟民认为,中国还不是体育强国。袁伟民指出,在田径、游泳等大项目上,中国与美国、俄罗斯的差距仍然不小,“美国仅游泳一项就拿了12枚金牌”。而中国,只有罗雪娟拿到1枚游泳金牌。

  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是三大基础项目,在奥运会上共有119枚金牌。这三个项目是中国体育的“心头之痛”。在雅典,中国代表团在这三个项目上有了突破,但距离“丰收”还有相当的距离。

  中国金牌榜

  杜丽 射击

  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王义夫 射击

  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郭晶晶/吴敏霞 跳水

  女子3米跳板双人金牌

  田亮/杨景辉 跳水

  男子10米跳台双人金牌

  冼东妹 柔道

  女子52公斤级金牌

  朱启南 射击

  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

  陈艳青 举重

  女子58公斤级金牌

  罗雪娟 游泳

  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石智勇 举重

  男子62公斤级金牌

  劳丽诗/李婷 跳水

  女子10米跳台双人金牌

  张国政 举重

  男子69公斤级金牌

  张宁 羽毛球

  女子单打金牌

  刘春红 举重

  女子69公斤级金牌

  张军/高崚 羽毛球

  混合双打金牌

  王楠/张怡宁 乒乓球

  女子双打金牌

  马琳/陈玘 乒乓球

  男子双打金牌

  杨维/张洁雯 羽毛球

  女子双打金牌

  唐功红 举重

  女子75公斤以上级金牌

  贾占波 射击

  男子50米步枪3×40金牌

  张怡宁 乒乓球

  女子单打金牌

  李婷/孙甜甜 网球

  女子双打金牌

  腾海滨 体操

  男子鞍马金牌

  王旭 摔跤

  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

  彭勃 跳水

  男子3米跳板金牌

  郭晶晶 跳水

  女子3米跳板金牌

  刘翔 田径

  男子110米栏金牌

  邢慧娜 田径

  女子10000米金牌

  孟关良/杨文军 皮划艇

  静水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

  罗薇 跆拳道

  女子67公斤级金牌

  胡佳 跳水

  男子10米跳台金牌

  中国队 排球

  女子排球金牌

  陈中 跆拳道

  女子67公斤以上级金牌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