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陈维亚:奥运还有300天 开幕式大场面带来大刺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08:3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对于这次盛会,世人寄予厚望,开幕式文艺活动作为华彩重头戏,更是万众瞩目。10月12日,奥运会开闭幕式副导演陈维亚首次谈起开幕式的筹备情况。

  大场面、大刺激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被国人认为是向世界展现华夏风采的舞台,至于究竟将采用何种文艺活动形式,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有人认为应当抬出孔子像强调历史感,有人认为应当用高科技表现时代感。关于这个问题,奥运会开闭幕式副导演陈维亚并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用哪种文艺方式去表现,我现在不能说。这个是保密的。”陈维亚说,“但特别强的视听冲击效果,大型活动是少不了的。”

  曾经担任建国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祖国颂》总导演的陈维亚,有过不少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的经历。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开幕式上的演出,都是陈维亚担任总导演,大都收到了肯定的评价,他也被认为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

  “(执导的演出中)有特别强的大场面、大刺激,可能是我的爱好吧。”陈维亚表示,自己有时会被朋友认为有英雄主义倾向。他说:“在现场,面对舞台,观众需要那种冲击,那种力量。”

  “奥运会是一个机遇”

  “奥运会是一个机遇。”陈维亚说。

  做舞蹈编导出身的陈维亚,现在已经没有精力再做舞剧了,全部精力都放到了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当中。“2001年我们拿下申办权。就在那一年,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时候,我就在琢磨将来奥运会要怎么做了。”陈维亚说,“这是七八年前的事了,思想上已经准备了七八年。”

  在陈维亚的想法中,这个机遇的意义远大于对个人的挑战。“我觉得中国人举办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融入世界的最具体的、最重要的表现。我们不光是开闭幕式,包括比赛整个阶段,世界各地人到了北京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传递着中国人的思想观点。中国人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是友好善良的,中国人是关注环境的,中国人是有拼搏精神的,整个奥运会期间它都可以传递这里面的思想。”陈维亚说。

  作为开闭幕式的副导演,陈维亚坦陈,自己的压力显然大得多。“我们从事了这一行,我们就要把艺术上最精彩的东西挖掘出来,构造出来,献给观众。绝对不要让观众认为它已经衰老了,它已经墨守陈规了,它的东西我们不想看了。到那时候恐怕你的艺术生命也死亡了,这个要鞭策自己,特别重要。”

  四两拨千斤——雅典奥运会的启示

  综观往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陈维亚最偏爱上一届雅典奥运会的效果。

  “它可以说有一个颠覆性的创新。”陈维亚点评道,“它没用普遍运用的广场人海战术,没用特别强烈的声光电的刺激,它用的是一种浪漫的想像的手法。我们叫四两拨千斤的手法。”

  希腊这个国家充满浪漫色彩,而中国的特色在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去表现显得更让人头痛。“我们想要去承载的东西,要比能表现出来的东西,多太多了,有不少精华可能都要忍痛放弃。”对于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8分钟的表演,陈维亚也不甚满意,“当时提供的就是一个7米乘7米的小台,所以无法施展。而且你在"客场",是人家的闭幕式。”

  这次我们的“主场”就要拉开帷幕了。“怎么样把中国最宝贵的东西、最真诚的东西施展开,这是最重要的。”陈维亚说,“这次大家一定要做到就是能够有创新,用新的方法去做,在这点上我们对自己要求也很高。”

  “这个累是值得的”

  距离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陈维亚笑称,他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睡觉不够”。

  “真累,累得不得了。”陈维亚笑道,“头脑几乎没有真正放松的时候。我想因为关注你的人多,对你期待的人也多,压力非常大。”如今看到任何演出,陈维亚都要琢磨一下,看能不能把它用到奥运会开幕式活动当中。

  大场面的演出很难驾驭,但陈维亚还是充满了信心。“我们的总导演是张艺谋,还有一批很优秀的配合默契的合作者——作曲家们、舞美设计家们,很多排练者们。任何大型活动都是一个集体劳动的结晶,当然首先你要想好了,然后你告诉每个人该做什么,大家化整为零做,最后把零再化为整。”陈维亚表示自己的信心来自这个团队的努力协作。

  “我觉得应该能成功,而且我觉得全国人民最后一定会非常理解、非常支持我们的。”陈维亚说,“很快,还有300天。这个累是值得的。”

  作者:本报记者 卞文超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