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支线直接进奥运中心区 全线只设4座车站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09:5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随着10月7日北京地铁5号线的开通试运营,北京地铁开通线路已经达到5条,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还将有北京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三条线路陆续投入使用。这样,广大北京市民可以通过多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直接进入奥运中心观看北京奥运会的比赛。
>>>地铁五号线全景介绍

  10号线将改善市民出行结构

  北京地铁10号线是北京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03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线路全长24.55公里,设车站22座,车辆段1座。目前,地铁10号线已进入建设关键阶段,将于奥运会之前全面完工。

  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先东西走向,后南北走向的半环线。线路全长24.684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2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116米。该工程22座车站中有12座为换乘车站,其中一期工程实现6座车站换乘。分别与已建成的地铁一号线在国贸站换乘、与已建成的13号线在知春路站、芍药居站换乘,与已开通的地铁5号线在惠新西街南口站换乘;分别与正在建设中地铁4号线在黄庄站换乘,与同期建设的8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

  目前,北京地铁10号线已进入建设关键阶段,正进行部分出入口、风亭建设及轨道铺设和大型设备运输安装、车站装修等工作。

  建成后的北京地铁10号线将有效改善现有交通压力,改善北京市居民的出行结构,完善近期轨道交通线规划网络,促进北京市东部、北部地区的发展,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机场支线到机场只要15分钟

  机场支线是方便广大旅客从城区至首都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全部完工。市民从东直门乘机场支线去首都国际机场将只需要15至17分钟。

  机场支线项目起点为东直门枢纽站,沿东直门外大街向东至东直门外斜街,经三元桥沿机场高速公路与京顺路间的绿化带,再经四元桥、五元桥,线路转向机场高速公路的东南侧,沿机场辅路向机场方向延伸,跨越温榆河后线路分岔,其中一条支线到达T2航站楼,另一条支线到达T3航站楼。机场支线沿途设四站,分别是东直门站、三元桥站、T2航站楼站和T3航站楼站。其中,东直门站和三元桥站为地下车站。轨道全程28.5公里,北京东直门为始发站,与地铁2号线、13号线实现换乘;中途在三元桥设站,与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0号线实现换乘。机场支线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从东直门站出发,15至17分钟可到达首都国际机场。

  奥运支线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位于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线路全长5.9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4座车站,由北向南依次为:森林公园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奥体中心站、熊猫环岛站,是惟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

  奥运支线的4座车站将分别以四季为主题,熊猫环岛站以红色加黑色为主色调,代表夏季的激情;奥体中心站则取黄色,代表辉煌,对应秋季;奥林匹克公园站的蓝色代表宽广和冬季;而森林公园站自然迎合了绿色的春季,代表希望。

  目前,地铁奥运支线折返段与10号线的换乘枢纽——熊猫环岛站实现贯通,这标志着奥运支线全线贯通。

  熊猫环岛车站位于北四环和北三环之间,地处北辰路与北土城路的交叉口,是北京在建地铁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号线与奥运支线的连通枢纽,也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期间前往奥运场馆的枢纽。

  奥运支线预计将于近日开始进行铺轨,2008年2月与10号线实现设备联调,2008年奥运会之前正式通车。奥运支线与十号线呈“十”字交叉,奥运支线在地下3层,10号线在地下2层,两条地铁线相交在熊猫环岛站。

  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多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直接进入奥运中心观看北京奥运会的比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