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垒联主席把脉中国女垒 2008奥运有希望夺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09:2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欣 姜涛 选稿:实习生 朱晓军

  国际垒联主席波特一定很遗憾,因为他没有亲眼看到13日的中国女垒,11年来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击败澳大利亚队,以全新的面貌和4:1的比分取得了进入国际女子垒球挑战赛总决赛的资格。
否则他一定会高兴地说:“看,这就像我所说的那样,变化决定一切!中国队还需要变,变,变!”

  总有人不解,中国女垒在1996年奥运会时是亚军,此后,接连两届名列奥运第四名,甚至被现任主教练王丽红称之为在走“下坡路”。同样是刻苦训练,新队员为什么会在条件更新换代的优越训练环境下成绩每况愈下?“为什么我们不能重现1996年的辉煌?”

  对此,波特指出,不能沿用当年的训练方法来指导今天的队员,训练理念早就“升级换代”了。“即使把1996年那批老将召回来,假设她们仍然在巅峰状态,也无法赢得今天的比赛。这是因为世界在变化,和十年前截然不同。”

  按照波特的解释,垒球不能像生产流水线作业那样,简单复制出整齐划一的产品,就可以获得成功。

  “垒球,包括其他球类项目,只要是团体项目,首先需要发挥球员的个人素质和个性,各尽其责、物尽其用,然后再整合和释放所有球员的个性优势,这样才能掌握场上的主动。但前提是个性和变化!”

  波特认为,中国队选手的个人身体素质很好,团队意识也很强,但还需要增强“长棒”能力,多采取长短球结合、突出个性化的打法,以及比赛时的战术安排也要多变,让对手无法琢磨。

  “现在的中国队主教练王丽红曾经是非常优秀的投手,但还年轻,缺乏教练经验,她需要多向国外同行学习。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教练和裁判走出去,多参与国际垒联组织的教练员培训和论坛等,多了解国外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与世界同步。”

  有消息说,垒球史上最出色的投手、36岁的美国老将丽萨·费尔南德斯将在明年的奥运会上“重现”江湖。她曾帮助美国队创造过106场的连胜纪录,参加过三届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后,她很少参加国际比赛。据说,作为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秘密武器”,她一直在演练新技术。

  美国女子垒球队是世界公认的“巨无霸”,三次称霸奥运会。实力如此强大的美国队尚且如此求新求变,中国女垒该怎样应对呢?

  波特表示:“作为个人而言,如果你对身边发生的事情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那就只有被世界抛弃。这个道理在垒球运动中也适用,我希望能够在明年奥运会上看到一支多变的中国队!”

  “如果在这10个月里有足够进步的话,中国队完全有可能获得奥运会的奖牌,甚至是金牌!”波特乐观地预言道。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