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邻居忆海棠苑六年 刘翔嗓音堪比张学友(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14:19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刘翔
刘翔

  搜狐编者注:本文为2004年9月3日新闻晚报文章

    普陀区海棠苑,从江苏路地铁站出来,坐公交车20分钟就能到。它是全上海成千上万个最普通的住宅区之一。从这里,走出了雅典奥运会110米跨栏冠军刘翔。

  这个被西方主流媒体称作中国“国家英雄”的上海男人在海棠苑生活了6年,留下了许多故事……

  理发师:他的冠军发型才5元钱

  1997年,张师傅在海棠苑里开了这家文吉吉发屋,门面正对着刘翔家那幢楼。

四、五平方米的小店面因为装修显得很凌乱,小张说,你别看我店小,这几年,奥运冠军的头都在这儿搞定的,“要想知道刘翔 是怎样一个人,我有发言权。”

  “4年了,刘翔的头发都是在我这剃的。他从不去大的美发店里‘砸钱’,在我这儿,每次5块钱,我也没涨过价,到现在也数不清给他剃了多少次头了。”

  他说,这次集训前,刘翔专程来理发,说头发长了,跑步没感觉,小张就给他剪了这个发型,“鬓角不要剪短,稍微染了一点颜色,没想到这个冠军头,果然给刘翔带来冠军感觉。”

  听说摸了世界冠军的头能借运,张师傅笑。他挠着头,半晌没说出一句话。离开时,他问:“今后我就能说刘翔的冠军头是我剃的吗,才5块?”

刘翔
刘翔

  8岁男孩:和我踢球的哥哥拿了金牌

  8岁的张沪吉吉同学背景不简单。因为他有一个“忘年交”

  ———奥运会百米跨栏冠军刘翔。不过,在张沪吉吉一眼里,奥运冠军只是他的“刘翔哥哥”。

  在张沪吉吉的记忆里,大概从幼儿园开始,一个高大、英气的小伙子每次到他爸爸店里剃完头,就主动找他踢球。

  之后,他就管那个小伙子叫“刘翔哥哥”,一叫就叫到了现在。现在,张沪吉吉还有一张和刘翔哥哥的合影:地点是哥哥家,当时张沪吉吉被哥哥抱在手里,抿着小嘴。

  张沪吉吉同学个头不高,1.4米,可心比天高,满脸灵气。他说,刘翔哥哥只是技术好,如果我从小练,一定不输他———

  嘴上不多说,心里记着好。刘翔哥哥夺冠一刻,睡得迷迷糊糊的张沪吉吉腾得一下,从床上坐起,开始鼓起小掌,不过,他心里真正想的是:马上就要见到刘翔哥哥了。

刘翔
刘翔

  楼上邻居:嗓音堪比学友

  黄渊今年27岁,2000年搬进海棠苑。在奥运冠军楼上住了4年,之前的3年零6个月,他怎么也没想到就在他家楼下2层,竟然出了个世界冠军。

  至今,整整4年的时间,他只和刘翔打过一次照面。5个月前,刘翔从日本黄金联赛凯旋而归,居委会贴出了贺喜的板报,“我才知道楼下住了个世界冠军。”黄渊说,当时板报里也没有说刘翔练跨栏,我想中国在国际上的强项是乒乓球,乒乓冠军我都认识啊。黄渊得出结论:嗯,刘翔是个跳水冠军!

  8月28日,刘翔跨栏夺冠。当时,黄渊捶胸顿足地说:“天哪,他竟然是个跨栏冠军!”他说,之前在田径场上,我们中国人、甚至亚洲人都只是去“凑热闹”的,刘翔这下可给我们长脸了。“没想到,真没想到。”

  比许多人幸运的是,黄渊早就欣赏到了奥运冠军的美妙歌声,还是4年里唯一的一次。“那天,刘翔和他的队友在家里唱卡拉OK,这也是4年来他们家第一次传出歌声,传到7楼还很清楚。唱的是张学友的《旧情绵绵》,这首歌我也很喜欢,还跟着哼了几句。”黄渊笑着说,这也算是和世界冠军的一次合作吧。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