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加拿大老人祝福08奥运 鸟巢前舞动起太极枫叶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15:0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10月15日讯 蔚蓝的天空下,雄伟的“鸟巢”静静的矗立着,30余名来自加拿大老人就在这巍峨的场馆前,打起了地道的中国太极拳、练起了寓意中加友谊长存的太极枫叶扇,以此表达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这是10月17日将会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举办地——国家体育场(鸟巢)前的一幕。

  这一幕的诞生源自一位加拿大籍华人——彭友连对祖国的热爱。1990年,彭友连移民到了加拿大安大略省雷湾市,有着多年习武经历的他发现这里的人同样对中国武术,特别是太极拳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产生:开办一家地道的太极拳俱乐部,透过太极拳让这里的人了解中国文化,进而爱上中国文化。

  同年,以“健康、友谊、幸福”为理念的“彭友太极拳协会”在当地老年人活动俱乐部正式成立了。起名为“彭友”既有自己名字的原因,更有借太极拳广交朋友之意。协会成立后,得到了包括当地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如今,协会已经成为当地最有影响力的非赢利性社团组织之一,常年注册的会员超过250人,是整个安大略省发展最为迅速的社团组织。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不仅协会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文化也透过太极拳很好的融入了当地主流文化。2003年的加拿大国庆日,1200人(占当地人口的1%)身着统一服装在苏必利尔湖湖畔表演了太极拳,被当地传为佳话,湖边公园的部分园区甚至被命名为国际太极拳公园。中国、中国文化也成了当地热门话题,很多人都渴望到中国了解这个日趋开放的东方古国,他们当中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了铁杆的中国迷。

  毛泽先生就是这些铁杆中国迷中的一员,因此,当地人更喜欢叫他“毛泽东”。要是有人说中国不好,他一定是第一个冲上去理论的人。与太极结缘的经历,毛泽用“误打误撞”来概括。也许是冥冥中自有天意,也许是缘分使然,不经意的邂逅却让老人一下爱上了这项源自中国的古老运动,并一发不可收拾,一练就是14年。

  练着练着,这位喜欢古代文明的老人迷恋上了中国,从1998年至今,他先后9次来到北京,而这座奥运之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我看到了改变,甚至人的改变。中国在不停地发展。我第一次从机场出来的时候,只有一条老路,两边除了几棵树什么都没有。现在,交通不一样了,由一条环路,变成了五条,行车越来越快,楼也越来越高。”北京的发展速度,显然让老人感到了吃惊。

  与毛泽不同,艾得利女士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爱上太极的她对中国文化同样有着的近乎狂热的喜爱。艾得利与太极结缘源自自己的父亲,先是看父亲练,然后是自己开始练,如今不但自己练,还教别人练,母亲也加入了练太极的队伍。曾经练过瑜伽、普拉提的艾得利认为,太极最大的特点在于老少皆宜,而且不断变化。

  通过太极,她爱上了中国,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国。虽然才刚刚抵达北京,但这座奥运之城还是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机场很漂亮,高速公路也很棒。我所看到的很美也很有意思。北京很棒。”而对于即将到来的鸟巢前太极拳表演,她显得很兴奋,“那是我一生的一次难得机会,是巨大的惊喜,让我有了在最后一分钟实现愿望的感觉。”(张宇)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