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记者探访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10:11 北国网

我来说两句
  半岛晨报消息 好运北京2007国际网联巡回赛已经进入尾声,即将在2008年承办奥运会网球比赛的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莲花”,也在北京北郊向全世界灿烂绽放。近日,记者有幸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一睹“莲花”的风采,并就场馆建设运行等问题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场馆运行秘书长丁伯成进行了专访。


  场馆概况: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位于北京市北五环以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和残奥会的轮椅网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整个场馆占地面积16.68公顷,总建筑面积26514平方米,共设置10片比赛场地。其中,用于决赛的中心场地、以及围绕在两侧的1号赛场和2号赛场均采用正十二边形造型,12个边就是12个看台,再配以清水混凝土的灰白色外墙,宛如12片花瓣向空中伸展,形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三朵盛开的“莲花”。另外,中心赛场和其余场地根据地面的坡度形成了三个不同高度的活动区域,自西向东形成了逐渐升起的长方形平台,外侧设有7个预赛场和6块训练场,平台通向中心赛场和1号赛场。

  晨报:这是奥运会网球场馆第一次正式投入使用,经过测试赛,官方对于网球中心的场馆评价如何呢?

  丁伯成:通过这次测试赛,外界对这个场馆的评价很高,尤其是国际网联主席对整个场馆的硬件设施赞不绝口,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网球场馆之一,他说对在这里举办奥运会十分放心。另外,他还对整个场馆运作团队的工作做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说,这里明天就可以举办奥运会了。

  晨报:那么前来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对于场馆的评价如何呢?

  丁伯成:所有来参赛的运动员都觉得这个场地他们非常熟悉,他们认为这个场地虽然是个新场馆,但是却和以往大满贯的比赛场地一模一样。当然,现在场馆的建设还没有全部完成,我们还会按照大满贯场地进行不断的整改。

  晨报:我们看到网球中心的场地是分上下层的,上面有一个高出地面的平台,这有什么作用呢?

  丁伯成:我们在设计这个场馆时,就充分地利用上下层的空间,安排所有的持票观众通过二楼的平台入场,而工作人员、媒体、运动员和官员们则都在地面活动,这样把两部分人群分开,不但有利于人员的分流,更易于实现对比赛现场的控制。

  晨报:我们知道北京奥运是科技奥运也是绿色奥运,那么网球中心场馆的科技亮点又是什么呢?

  丁伯成:首先一个就是场馆的污水排放,在网球中心,所有的污水都能够被收集起来,经过处理之后用于林地的浇灌,基本上能够实现污水的零排放。另外就是场馆运动员和官员的淋浴用水都是使用太阳能加热,减少耗能,实现绿色环保。另外,我们这个场馆的设计吸收了前两届奥运会赛场和大满贯比赛场馆的设计特点,力求在赛事控制方面通过网络、掌上电脑、无线电等通讯设施将比赛的信息及时的传送到场馆各地,实现便捷的场馆控制。

  晨报:听说网球场馆群的中心场馆将会实现自然通风?

  丁伯成:是的。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设计理念,通过自然通风替代机械通风,不过这个设想还没有全部完善,可能还要在明年逐步的实现,中心场馆花瓣之间的缝隙就是通风点,通过馆内循环设施,从赛场场地周围的出风口向场地送风。特派驻北京见习记者吴萍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