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技术提升令海尔中央空调获奥运入场券(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08:00 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2008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右三)为海尔揭晓“鸟巢”中央空调吉祥物。(本报资料照片)
  海尔中央空调通过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媒体见证会。(本报资料照片)

  一直由跨国品牌垄断的奥运场馆市场终于向本土品牌敞开了大门,这并非是北京奥运会对本土品牌的偏袒。

  日前,海尔中央空调为中标近2/3的奥运场馆而发布产品吉祥物——凤凰“乐乐”。北京2008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表示,奥运会对招标产品的要求是世界上最严格并且最先进的,而本土品牌能从中胜出说明了本土品牌的产品品质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并且意味着本土品牌正在走向世界,通过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宣告自己作为国际知名品牌的实力。


  海尔中央空调中标21个奥运场馆

  10月11日,中标了21个奥运场馆的海尔中央空调发布其产品吉祥物——凤凰“乐乐”,这是海尔从全国征集来的1000多个作品中评选出的一等奖作品。海尔中央空调市场营销总监朱英华向记者表示:“此次海尔揭晓的"鸟巢"中央空调吉祥物,将作为海尔服务用户的一种标准,高标准、具有特殊要求的工程,尤其是使用海尔R410A全变多联中央空调的工程,海尔中央空调都将使用该标志作为吉祥物,这表示海尔将以服务“鸟巢”的高标准来服务工程用户。”

  据悉,这是奥运赞助商首次推出产品吉祥物。业内人士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30多个场馆中,海尔中标了21个,作为中标最多场馆的中央空调厂商,其发布产品吉祥物似乎并不为过,因为这是本土品牌抢夺奥运市场的一个里程碑。

  长期以来,国内的大型中央空调项目几乎被美、日品牌瓜分。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大金空调,曾一度没有竞争对手,而在国外的奥运招标项目上,国内企业也较少涉足。上世纪90年代后,国内企业纷纷上马中央空调项目,经过10多年的打拼,目前已经形成与国际品牌对峙的局面。在北京奥运会场馆的招标中,国内空调企业凭借本土化的服务及技术优势击败开利、约克、特灵、大金等众多国际知名中央空调企业,一举中标多个奥运工程,成为最大的赢家。

  在海尔中央空调中标的21个奥运场馆中,“鸟巢”工程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此外,老山自行车馆、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首都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青岛奥帆赛基地、奥运射箭场馆和曲棍球馆等对中央空调有特殊要求的奥运场馆也选择了海尔中央空调的配套设施。

  奥运设施必须符合世界一流标准

  可以说,任何有实力的企业都不愿放弃作为奥运产品赞助商的机会,一方面,奥运能使其产品瞬间拥有巨大的品牌传播效应,另一方面,为奥运所用也是对企业实力与产品品质的顶级认可。然而,获奥运入场券并非易事,这是因为奥运会所用的设施与设备必须符合世界一流标准。

  北京2008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说:“北京奥运会对于各体育场馆的设施和设备都有很高要求。国际奥委会要求必须做到世界一流。所谓"世界一流"就是要参照国际上先进的标准,而不是简单地参照国内标准。”魏纪中说,以选择奥运场馆的中央空调为例,首先要保证空调有可调性的恒温,不能忽高忽低;其次必须是高质量和高性能;第三必须是环保的;第四必须是节能的。

  除了标准高,奥运场馆对所用设备还有更特殊的要求,这往往是对厂家的极大考验。例如,羽毛球比赛的特殊性决定了运动员在场馆内最好感觉不到风的流动,而这对于中央空调的设计来说却是个难题。据中标羽毛球馆的海尔中央空调人士介绍,保证送风却不影响球速虽然很困难,但在两年前,海尔已着手解决。首先在送风口的设计上,海尔中央空调采用了分层空调和席下送风的气流组织设计,送风口全都设计在了看台座椅的下方和侧面,9100多个小送风口替代了以往的大出风口,这种出风设计有效控制了整个场馆内的风速,且因为各个位置的均匀送风,保证了整个场馆内没有气流的对流,从而完全避免了空调风对羽毛球的影响。其次,合理配置制冷量,即使整个场馆特别大,也能达到最佳制冷效果。

  再以青岛国际奥帆基地的中央空调配套来说,由于奥帆场馆临海而建,考虑到海边充足的光照条件,海尔为该奥运场馆配套的是附带了太阳能热水中心的中央空调,该配套方案有效利用了太阳能资源;而该配套方案所选用的海尔中央空调,也具备精确的除湿系统,以保证室内的温、湿度的舒适度。

  北京奥运垒球场馆也对中央空调有特殊的要求。在空调设计过程中,海尔技术人员考虑到2008年奥运比赛期间,由于光照时间和角度的问题,会造成室内外温差接近,因此在设计空调负荷量的时候,设计师把负荷提升了5%。

  此外,在最重要的“鸟巢”项目上,海尔为了满足“鸟巢”的艺术设计结构要求,专门重新设计了中央空调风道,并解决了超长距离送风制冷效果差的难题。

  海尔为何能中标

  奥运会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盛会,其实它的另外一个角色是全球最为苛刻的大的消费者。每一届奥运会都会对自己需要的产品进行一次世界范围的大会考,这个会考的内容包括生产商品牌的全球声誉,产品的技术与质量的水平与稳定性等。海尔中央空调最终从这次会考中胜出,说明海尔中央空调的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因此,成为奥运会的供应商意味着这样的公司基本上具备了诠释和满足全球任何苛刻需求的能力。海尔中央空调市场营销总监朱英华认为,海尔之所以能够在竞争中取胜,得益于企业一贯对产品与服务的高标准要求。

  据介绍,装在“鸟巢”里的中央空调为R410A全变多联中央空调,是海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种中央空调的技术难度大,对控制系统的要求高,海尔是目前国际上新的多联机的倡导者和革新者。以节能性为例,海尔的产品能效比达到了4.28,这在同行业、同类产品里是最高的。

  在服务上,从今年1月到9月19日,海尔中央空调在北京奥运服务培训基地举办了13次奥运服务特色测试赛,把每一个细节的工作、服务、保障都演练得非常成熟,发挥了海尔一贯的服务优势,得到了奥组委及世界许多国家运动员的肯定。

  据统计,2007“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共分为26项,其中有13项是在配套海尔中央空调的奥运场馆中举行,在已经举行的多场测试赛中,海尔中央空调发挥出色。奥运测试赛主要是对各奥运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和保障能力等进行的测试和检验,为保证奥运场馆海尔中央空调的良好运行,测试赛期间,海尔技术工程师通过网络对每个场馆进行远程监控,任何一个场馆的运行情况都一目了然;与此同时,海尔“奥运服务团队”还对每个场馆进行实时跟踪,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应对不同场馆的需求。

  北京奥组委垒球团队常务副主任谭英在评价海尔中央空调时说:“海尔细致入微的服务方案、小心翼翼的服务态度令业界尊重;同时,海尔中央空调稳定、良好的运行也为奥运健儿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比赛和休息环境。”

  “细致入微”的服务方案、“小心翼翼”的服务态度,正是海尔不断中标奥运场馆的关键所在。奥组委相关人员评价:海尔在奥运测试赛的完美表现,也印证了奥运场馆当初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制冷协会专家指出,技术的提升让国内企业最终领到奥运入场券。他解释说,奥运会要求的是要确保在大会期间系统无故障地运行,国际品牌关注的往往只是一件产品——一个很标准化的产品,尽管其产品性能可能是最优的,但也难保不出现故障;而国内企业提供的是一整套解决方案,根据场馆的不同要求,提供针对性解决办法,这样就发挥了优势。其实,正是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使国内企业最终中标。

  海尔中央空调大批量中标2008奥运工程,不仅向全球亮出了响亮的中国品牌,也向全球宣告一个世界级品牌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