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参加08奥运要购买碳排放额度 自己污染自己埋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16:13 北方网

我来说两句

  自己污染自己负责

  ■一家环保网站接受晨报采访:已有两名上海客户购买碳排放

  ■北京购买者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应用全球角度看“买碳”行为

  □韩小妮

  为自己的碳排放自掏腰包埋单,这种环保的方式,在国内已经有了尝鲜者。

本报曾对网上流行的“碳排放计算器”进行过报道,而记者了解到,现在已有白领甚至是上海市民计算出自己的碳排放量后,在环保网站尝试购买自己的碳排量。几家开出这种购买业务的网站表示,目前前来消费的中国人虽然不多,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而网站将把这笔费用投资给风力发电场、太阳能发电站等节能减排项目。

  中国已有人购买碳排放

  最近,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一个倡议,呼吁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运动员通过购买碳排放额度,抵消自己乘坐飞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从而带动其他人减少旅行所造成的环境成本。

  WWF推荐了4个可供购买碳排放额度的环保网站,其中一家名为Climate Friendly网站的公关经理布莱尔·帕丽斯透露,他们已经有了12位来自中国的客户。“我们在全球有数千名客户。”她说,“在中国的客户增长还是比较快的。要知道6个月前,我们才刚刚有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客户。这12位客户中有2位在上海。”

  为了保护客户,布莱尔代记者向中国客户发邮件询问是否愿意接受采访。最后,一名来自北京的客户———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表示愿意接受采访。芮成钢告诉记者,他在WFF的网站上看到倡议后,觉得很有意义,于是今年8月8日,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年之际,他购买了自己开车一年的碳排放额度。按每周平均行驶200公里计算,他一年因开车要产生2.39吨二氧化碳,为此他支付了300多元人民币。

  此后,记者也以消费者身份登录Climate Friendly看到,除了开车、还可以为飞行、家居和办公方面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埋单。以家居和办公耗能为例,记者填写上“年用电量”为“10度/每天”,页面右边显示出每年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为2.8吨,相应要支付的费用为414.13元人民币。

  部分资金将用于中国项目

  这些环保网站透露,购买碳排放的费用将被用于处理环境污染或开发新型清洁能源,以抵消这些碳排放对地球的损害。目前,他们将消费者付的钱用于投资新西兰、马达加斯加、土耳其的风力发电机,美国、厄立特里亚或哥斯达黎加的太阳能项目以及印度的农作物发电项目等。

  据记者了解,一些知道这一形式而持观望态度的人认为,那些能源项目分散于世界各地,和自己没有直接关系。对于这一想法,布莱尔透露,他们的能源项目其实也有来自中国的,比如河北康保县的卧龙图风电厂就是Climate Friendly支持的项目之一。这家风电厂目前已成功启动送电,可发电约550万千瓦时,减少了数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不过,芮成钢认为,更应该用全球的角度看待对能源项目的支持,全球变暖是人类共同的问题,是不分彼此的。因此,他购买后,还向朋友进行了推荐。

  花钱后会否引起肆意排放

  这一购买碳排放的行为,也引发了部分人的担心,有人就认为,那些花了钱的人会否因此有赎了罪的心理,从此不加控制地排放?

  华东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乐群认为,购买碳排放额度是非强迫性质的,愿意花这笔钱的人都有一定的环保意识。因此,相信他们即使购买了额度,也依然会注意节能减排,对此大可不必担心。同时他强调说,购买碳排放额度当然是件好事,但普通人如果没有这么做,也无可厚非,毕竟这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

  而作为购买者的芮成钢也谈到,能够购买碳排放额度的都是一些“环保新锐”,他们也都明白仅仅这样做是不够的。他在博客上写道:“我们更应该从源头做起,不仅对自己的碳排量负责,更要自觉地在生活中每一个细节里减少碳排放,减少污染和浪费。” 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