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网友热论少林武僧是否应该参加奥运会武术比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1日01:25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武术表演
武术比赛
少林武僧
新快报记者 叶慧

  作为中国武术的两条分支,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早已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每逢奥运盛事,国人常常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中国的武术,究竟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进入奥运的殿堂呢?

  已经不止一次,人们在谈论,金庸笔下的郭靖、杨过、张无忌等大侠们,如果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中国的金牌数肯定会冠绝世界。如果,武术能够申奥成功,中国成为奥运金牌头号大国的目标又将近了一步。



  武术离奥运有多远?

  最低的要求是在全世界至少70个国家以上得到普及,否则很难通过国际奥委会的批准。

  从过去到现在,中国人都在坚持不懈、努力地向世界介绍着中国功夫。前有已故巨星李小龙在过去通过大屏幕向世界给中国功夫打响了名堂,后有成龙、李连杰等影星如今也在好莱坞展现着武术的魅力,再近点的还有周星驰接连在《少林足球》和《功夫》等影片中宣扬少林武功。

  他们的功夫没有白费,如今,在不少国家,当外国人碰上中国人,都会竖起大拇指,“China,ChineseKungfu!(中国,中国功夫!)”

  然而,在柔道和跆拳道都已经进入奥运多年后,中国武术依然在奥运会大门外徘徊不前,究竟要到什么时候,武术才能真真正正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呢?

  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正是作为中国国术的武术借这个世界性盛会来传播和宏扬国粹、标榜中国文化的大好机会。

  中国武术龙狮运动协会主席李杰介绍,“柔道和跆拳道在进入奥运之前,都做了相应的改造。中国武术要想进军奥运,也必须要接受一定的改造,实现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接轨,才有可能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奥运项目是全世界运动员参加的项目,不管是哪个国家提出的申奥比赛项目,都要在世界上具备一定的普及性,最低的要求是在全世界至少70个国家以上得到普及,否则很难通过国际奥委会的批准。

  借2008奥运之机,武术迈出了申奥的重要一步。武术成为北京奥运特设项目,最大的意义在于向世界介绍武术,让世界得到一个近距离了解武术的机会,让他们知道,中国武术并不仅仅是那些小说家笔下的所谓刀光剑影,或者飞墙走壁。

  少林功夫不同于奥运武术

  少林武术是文化遗产,武术比赛是竞技体育,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中国武术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有所谓“北少林,南武当”的说法,而“天下武功出少林”这一说法,更是让少林武术几乎成了中国武术的代名词。

  不过,当武术将成为北京奥运特设项目这一消息传出,人们一心向往着能够在奥运舞台上看到少林武术的精彩演出时,少林寺的一次表态却让国人无比失望,“武术虽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特设项目,但少林寺本身不会参加任何竞技性质的武术比赛,但会从文化方面、精神层面给予支持。”

  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表示,中国武术属于竞技体育,而少林武术属于中国传统武术,两者的性质不同、标准不同、内涵也不同。“作为竞技体育的中国武术,可以量化,而少林武术不可能具体量化,它含有禅的成分,讲究的是禅武合一。即便在历史上,少林武术也只是为了抵御外人而修炼的,不含有竞技成分。少林武术是文化遗产,武术比赛是竞技体育,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少林寺内都是僧人,不可能派人参加竞技比赛。”钱大梁说。

  如果北京奥组委邀请少林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表演,少林寺是否会派出强大的武僧团?钱大梁说,一定会派人参加。另外,可以肯定的是,少林武术一定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体现。

  虽然少林武僧不会参加奥运比赛,但钱大梁透露当地武术学校的学生会参加,不过他也强调,“(登封的)武术学校太多了,学生们训练的,不能说不是少林武术。”

  然而,这个态度也让人觉得少林寺有推卸责任之嫌,如果这些学校在奥运比赛中取得了成绩,那么就是少林武术的一个证明,但如果一败涂地的话,不过是证明了这些学校只是社会上办的一些骗线学校,与少林并无关系。

  新闻链接

  10月2日,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张发强在广东南海出席“黄飞鸿杯”中华武林大会时透露:经过中国奥委会的努力,国际奥运会已经同意武术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特设项目,但既不是正式比赛项目,又不同于表演项目,不占用奥运会的金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