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失望失利走向成功胜利 回顾中国的申奥历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1日14:23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我感谢巴黎,因为它是北京的真正对手。同巴黎的竞争是高水平的竞争,正是有了巴黎这个真正的对手,才使我们中国人体验到了参与世界上最大规模竞争带来的乐趣和刺激,并体验到胜利后的快感。

  3月30日,国际奥委会考察团结束考察离开了巴黎。我们也于31日完成了任务离开巴黎回到了北京。这次去巴黎完全不同于以往,短短的几天,我们对巴黎有了更多的了解、更深刻的认识。

  我和我领导的研究室从申奥一开始就研究巴黎申奥的特点,这次又亲自“深入虎穴”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后的结果验证了我们许多判断是正确的。
有人称我们不仅是北京申奥专家,也是巴黎申奥的专家。

  我同情巴黎,因为巴黎拥有那么好的竞争条件却输了。最后结果是我们赢了!在全国上下一片欢呼、共庆胜利的兴奋中,我对我们的强劲对手——巴黎也有一丝的同情之感。7·13莫斯科之夜不属于法国人,就像9·23摩纳哥之夜不属于北京一样,我完全能够理解法国人当时的心情。

  我感谢巴黎,因为它是北京的真正对手。同巴黎的竞争是高水平的竞争,正是有了巴黎这个真正的对手,才使我们中国人体验到了参与世界上最大规模竞争带来的乐趣和刺激,并体验到胜利后的快感。

  我喜欢巴黎,因为巴黎依然是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巴黎献给世人卢浮宫、艾菲尔铁塔、凯旋门、巴黎圣母院、蓬皮杜文化中心,还有流淌不息的塞纳河;还因为她孕育了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终生倡导奥林匹克精神的皮埃尔·顾拜旦;更因为巴黎给我留下许多难以忘却的回忆。朋友——对手——朋友,对手是相对的、暂时的,朋友是长久的。

  我祝愿巴黎,总有一天巴黎会成功取得奥运会举办权的,也许是2016年、2020年,或是2024年。

  2001年7月7日20:35,飞机降落在莫斯科机场。先期到达的奥申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到机场迎接,大家像长征会师一样紧紧拥抱。随机运来了布置展台的一些大件物品,由于行李出口小出不来,宣传部的同志一直在机场等,后来只能从机场旁门运出。听说他们回到饭店已经是凌晨3点了。我们的人员分别下榻金环饭店、斯拉夫饭店、俱乐部饭店和我驻俄使馆招待所。我住在俱乐部饭店,各大部委的代表、一些体育文艺明星也住在这里,其中包括著名电影演员巩俐等人。国际奥委会委员们住在世贸中心,国际奥委会的全会也将在世贸中心的会场召开。

  汽车行驶在莫斯科的街道上,使我感到亲切而熟悉,我心里好像感到格外的踏实。这时已是莫斯科的夜晚,看着车窗外远处的树林,还有挂在树梢上的月亮,我不由得在心里唱起那首熟悉而遥远的歌曲。

  我相信,莫斯科不是摩纳哥,虽然它显得有些老气、沉重,但感觉很实在,就像莫斯科很多老式建筑物和俄罗斯一些大件物品一样,结实、耐用,很适合中国人的习惯。

  7月8日,国际奥委会召开法律委员会会议。

  北京奥申委开始做各种准备工作。天气依然很闷热。上午,北京奥申委领导到我驻俄大使馆会晤武韬大使。宣传部的同志在世贸中心二层紧张地搭建展台。下午,在莫斯科乌克兰饭店召开了一个新闻通气会。晚上10点,北京代表团在金环饭店召开了第一次碰头会。

  7月9日,国际奥委会全天召开执委会。下午国际奥委会召开了两次新闻通气会;14:30—18:30是大阪在世贸中心进行陈述演练的时间。

  北京奥申委陈述组全天在金环饭店进行演练、讨论;宣传部的同志已经把展台布置好。经过精心策划和互相揣摩,又有了悉尼奥运会和今年5月洛桑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会议期间展台的经验,这次宣传部的同志把展台布置得更加出色。在奥运五环色灯光下,超薄大屏幕显示屏、3个小屏幕和一个笔记本电脑,分别播放北京奥申委的几个宣传片;晶莹剔透的有机玻璃台子上放着精心设计的中国结、纪念章、T恤衫、糖果等;还有一瓶纯白色的百合。我们的一些体育明星、文艺明星每天轮流到展台亮相。

  从展台来看,北京和多伦多做得最好,最吸引人,巴黎的设计很有艺术性,但过于简单,似乎显得重视不够。

  7月10日,国际奥委会继续全天召开执委会。下午国际奥委会照例召开两次新闻通气会。9:00—13:00是巴黎在世贸中心演练的时间;14:30—18:30,是多伦多在世贸中心演练的时间。

  北京奥申委主席刘淇等领导上午到展台前“站台”,下午,北京展台允许记者采访。岚清同志下午到了,没有休息,紧接着在大使馆听取了奥申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汇报。

  7月11日,国际奥委会仍继续全天召开执委会。下午仍召开两次新闻通气会。9:00—13:00北京奥申委在世贸中心进行了陈述演练;14:30—18:30是伊斯坦布尔在世贸中心演练的时间。

  北京奥申委的展台由王治郅等运动员“站台”。下午,北京奥申委在乌克兰饭店召开了第四次新闻通气会。

  7月12日,上午,国际奥委会分别召开了执委会及夏冬奥运会联席会和执委会与运动员委员会联席会。19:00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在莫斯科BOLCHOI剧院举行了开幕式。

  国际奥委会还为每个城市规定了演练时间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间。9:00大阪演练,10:45召开新闻发布会;9:45巴黎演练,11:00召开新闻发布会;10:30多伦多演练,11:45召开新闻发布会;11:45北京演练,12:30召开新闻发布会;12:00,伊斯坦布尔演练,13:15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在斯拉夫饭店新闻中心举行。北京的新闻发布会效果非常好,会场气氛也非常友好,没有提出尖刻的问题。这与八年前在摩纳哥的情况完全不同。

  一切都在我们的预料和安排之中顺利进行。

  7月13日,这难忘的一天日程却比较简单、明了。将近两年了,该做的工作都已做完,只剩下最后这一个重要的亮相了。从9:30开始,五个城市开始陈述,一个城市1小时。上午是大阪、巴黎、多伦多,15:00开始是北京和伊斯坦布尔。然后是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作评估报告30分钟,最后是投票并宣布结果。

  但在我们北京奥申委的日程表上,这还没有结束。早在北京出发前,我们就已打印好下面这个日程表:

  7月13日:

  17:45—18:00收看国际奥委会全会投票情况和表决结果。

  18:00北京市政府领导和中国奥委会领导到世贸中心全会会场,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举办城市合同。

  同时,由外联部工作人员向国际奥委会委员发送举办城市招待会请柬。

  由CCTV、BTV采访北京奥申委领导同志。

  19:00在斯拉夫饭店举办主办城市新闻发布会。

  20:00在中国大使馆举办庆祝大会。

  7月14日:

  10:00,在金环饭店召开代表团工作会议。

  23:35乘CA908加班飞机,北京奥申委全体工作人员离莫返京。

  在筹备赴莫斯科的工作中,我们的计划改动了无数次,人员调整了无数回,工作内容变换了无数个,赴莫斯科工作计划表也打印了无数稿。但7月13日18:00以后的日程和工作计划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坚信这个日程一定能实现。

  我们研究室拟订了许多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起草了若干个领导在各种场合的讲话稿,作了各种准备。但这次来莫斯科前,我们只起草了成功后北京奥申委领导讲话稿,没有起草不成功后的讲话稿。

  正是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亲自指挥和率领下,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从摩纳哥走到了莫斯科,终于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从失望走向了成功!从失利走向了胜利!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