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经济对城市的发展 体育是社会活动的载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3日06:3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魏纪中(北京2008奥组委顾问,亚奥理事会执委)

  奥运经济的概念

  奥运经济就是围绕着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在举办地可能发生的各种经济现象的综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奥运经济不一定完全得靠市场。
奥运经济如果要真正存在和有效,政府主导是不可缺少的。

  奥运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这要根据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和阶段、经济发展的目标和路径、经济发展的主导推动力量、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实力和资源等多种因素而定。一般讲,当一个国家进入了稳定发展时期,当一个城市具备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并希望扩大城市规模和加速城市现代化的速度时,容易选择借助举办奥运会这个平台。中国两次申办奥运会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赛事经济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

  第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是城市化还是城镇化。奥运经济或者大型赛事经济有助于大型城市建设的提速;第二个需要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平衡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使更多的社会群体能分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我们不宜把奥运会过度政治化,也不宜把赛事过度经济化。用社会化这个词更好。社会化包括商业化,但不是单纯商业化;第三个需要讨论的问题是城市现代服务产业问题。奥运会对现代服务业的要求高于硬件设施。

  就城市总体而言,体育运动只是一个社会活动内容的载体。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