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萨马兰奇:对中国有特殊感情 北京为奥运留经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3日10: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今年初秋的一天,西班牙名城巴塞罗那阳光普照,树影婀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西文化之旅”记者团来到萨马兰奇位于迪亚戈纳大街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

  第一印象

  中国情无处不在

  萨马兰奇的办公室位于市中心一栋黑色办公大楼的22层,透过宽大的窗户,可将半个巴塞罗那尽收眼底。办公室布置得大方优雅。房间里几乎每个角落都摆放着中国工艺品,有贝壳雕塑、小屏风,还有中式首饰盒。萨马兰奇指着窗前一个红色雕花漆盘说:“这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前两天来看我的时候赠送的。”

  萨马兰奇用一句暖融融的话作为开场白:“欢迎你们!我非常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我办公室的大门永远向中国记者敞开!”言语之间,流露出他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萨马兰奇说,“今年是中西文化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夫妇访问了中国,这是两国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我有幸随同访问并参加了很多活动。今年11月,新一届中西论坛将在马德里举行,作为中西论坛西方主席,我期待着中国代表团的来访”。

  寄语北京

  为奥运留下经典

  谈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萨马兰奇充满期待。他说,“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将会办成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不仅会对中国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且将深刻地影响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萨马兰奇说,6年前,他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宣布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这是他一生中最为高兴的时刻之一。最近几年,他一直十分关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访问北京时,他还参观了一些已基本竣工的奥运场馆,这些场馆建设得非常漂亮,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和国家游泳馆可以称得上是奥运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

  问到对北京办奥运有什么建议,萨马兰奇说,成功地举办一届奥运会,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要有良好的组织能力。目前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令人满意,各项奥运测试赛举办得非常成功;二是东道主国家要积极参赛,取得好成绩。他希望中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2008年8月,当奥运圣火在北京点燃时,萨马兰奇会忙些什么呢?他兴奋地回答说:“到时候,我除了参加国际奥委会的一系列会议外,还会观看一些重要的赛事,特别是那些中国选手有可能夺取金牌的比赛项目,比如体操、乒乓球、跳水、举重等。”

  忙碌依然

  与中国友谊长存

  萨马兰奇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职位上退下来之后,并没有清闲。他说:“我依然很忙碌,因为我还担任着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同时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共同担任奥运博物馆基金会的联合主席,并且还是西班牙储蓄银行的名誉董事长。”他高兴地告诉我们,西班牙的许多华人都在西班牙储蓄银行开有账户。

  萨马兰奇说,他一直对中国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已17次访问中国,与中国的体育界人士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说,很高兴看到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这对中国以及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就在采访萨马兰奇的时候,他的儿子、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正率领着一支西班牙车队在中国西北地区进行越野探险。说到此事,老人说:“我感到高兴和自豪,因为探险精神是我们家族的传统,而且他能和中国朋友在一起探险。”

  当我们向萨马兰奇提最后一个问题时,这位慈祥的老人笑了,他说:“中国记者的提问没有时间限制。”告别时,老人与记者一一合影握别,并将我们一直送到办公楼电梯口。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