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警犬梦之队保奥运:三流犬舍训出一流警犬(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3日17:31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警犬技能比赛上,奥运村派出所继去年团体冠军之后再次蝉联团体第一名,共获得包括3个单项第一名在内的5项冠军。今天(23日)记者走进奥运村派出所、东坝警犬基地,探访这支警犬“梦之队”。

  故事一

  搜爆犬冠军叫“刀狼”

  “我们犬舍条件是三流的,但却训出一流的犬,”奥运村派出所的徐所长自豪地说,目前所里7只警犬每天为核心区的40多个奥运项目担负着守卫任务。派出所副所长马进军担任警犬队队长,老民警彭连宏带领5名保安负责训练。


  “2005年分局配发了5条德国牧羊犬,经过不断的更换淘汰,现在已发展到7条3个品种了。”今年49岁的彭连宏谈起队里的警犬来,说得津津有味。

  德国牧羊犬“刀锋”今年已7岁,它个儿不大,单从外表上看四肢比较短。彭警官开玩笑地说,如果在人类里它就属于侏儒了。但别看这条“残疾犬”动作笨拙,但却很机灵,而且特别“护主”,只要“刀锋”在旁边,任何人都别想和它的主人动手。它最终成为第一批警犬里训练得最好、唯一留下来的警犬。

  牧羊犬“嘟嘟”是条名副其实的冠军犬,今年拿了扑咬第一和两个单项第三,它的服从性好,扑咬特别“凶”,总是迫不及待地奔过去扑咬目标,而且死死咬出不放。但训犬员小李刚训练它时,一个简单的动作——“坐”,训了约有半个多月。

  名为“刀狼”的德国牧羊犬和流行歌手没关系,它刚来的时候,因后背瘦得像刀子,极像俗语里的“瘦杆儿狼”,由此得名,它的嗅觉最灵敏,这次夺得了搜爆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队里唯一的拉布拉多犬名为“多拉”,因为它今年5月刚来时,训犬员没有富余人了,它便荣幸地得到“多了”的称号。彭连宏亲自带着它训练,整整3个月没有回家。直到9月份,“多拉”才接受搜毒训练,短短一个月之后,它就登上了搜毒冠军的宝座。

  故事二:

  训犬员甘当“人肉靶”

  “第一要喜欢狗,第二要不怕脏,第三要不怕受伤。”老彭总结出当好训犬员的三个必须。在训练中,训犬员们最常做的一个危险差事就是穿上厚重的棉衣,充当“人肉”靶子,诱导警犬练习扑咬。

  彭连宏从2005年起才开始接触警犬,在市局参加警犬队训练时,他的大腿被扑上来的警犬咬出两个深深的血印儿。“隔着那么厚的衣服都被咬了,当时很疼。”老彭当兵时曾腰受过伤,但助训时他总是亲自上阵。有一次他在拉狗时不慎闪了腰,请人揉了半个多月才好。“从简单的扑咬,到服从性的扑咬,最终练到训犬员离犬10米以外,让犬放开,它就必须放开。”

  在训练中,老彭还有几个“秘诀”。第一原则是不许警犬和别的狗玩耍、冲撞。“如果打算训练出一条好警犬,最关键的就是训犬员每天都必须和狗在一起。”老彭说,“狗之间互相撕咬、冲撞,不会受限制的。如果和人在一起,肯定是受限制的,狗是不愿和人玩的。”如果每天只让警犬和训犬员玩,1到3年后,它就特别“认”训犬员。“把你当成同伴了,它就听你的话。”

  在野外练衔取时,警犬要成为“常胜将军”,这样才能练出衔取欲和占有欲。每当训犬员扔投一个毛巾卷,要和狗“拔河”争夺。“如果你老赢,它就不愿玩了,拔10次得让它赢9次。”彭连宏说,训练警犬需要耐心和爱心,你得让它有自信心,它才愿意和你玩。

  “每当做出一个动作符合标准,很听你话时,必须要抚拍和口头奖励。”彭连宏用特别柔和的语调说了一声“好”。“这是和马戏团训犬唯一不同的地方,我们没有食物奖励。狗追踪犯罪嫌疑人,可能追上5公里、10公里,追着追着找兜里的牛肉干吃,这对我们来讲是不现实的。”

  除了随时进行口头、抚拍奖励外,训犬员也要进行惩罚,但绝不是打骂,而是把狗拴在圈里不理睬它。“狗也怕寂寞,以后它就不敢违背你的指令了。”老彭最后总结道,能拿冠军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故事三:

  嫌疑人被警犬吓尿裤

  警犬在处理群体治安事件中能很快控制紧张场面、疏导人群,按警界的通用说法,一条警犬可以顶10个民警用。目前奥运村派出所民警时常带着警犬,频繁穿梭于奥运村的各个治安环境复杂区域,进行巡逻、盘查。

  马进军副所长记得在一次破获拍车门案件中,几条警犬发挥了很大作用,当嫌疑人四散逃窜时,几只警犬狂吠着一冲而上,有的犯罪嫌疑人听到犬在后面追赶,吓得裤子都尿湿了,举起双手叫道:“别放狗!我不跑了!”结果4个嫌疑人一个不剩地都追回来了。“警犬可以起到震慑作用,有的犯罪嫌疑人不怕民警,就怕狗。”马副所长说,我们带着狗去抓赌博,最多时有二十几人,一抓全散了,哪儿都跑,如果有几只警犬,把几个路口一封住,哪个也跑不掉。

  目前派出所在设卡盘查时,均配备警犬协助。如果有闯卡、不服从检查、醉酒闹事的,一看到旁边有狗,按照民警的话说都是一拦就停,下来后老老实实地接受检查。“携犬巡逻时没发生过闯卡的,比两三名民警执法都管用。目前敢和狗反抗的,还没有。”马副所长说。

  民警告诉记者,一般都不会轻易放警犬,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如果不放犬,人民群众财产、人身或者民警受到严重攻击,在制止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才会放犬。(记者王蔷张玉军摄)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