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比赛项目规则简介之柔道 14个单项竞相角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05:26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共设14个单项,分别是男子60、66、73、81、90、100公斤和100公斤以上级,以及女子48、52、57、63、70、78公斤和78公斤以上级。

  参加柔道比赛的双方运动员一方穿蓝色道服,另一方穿白色道服。
奥运会比赛中,每个级别的选手将首先分到两个组进行单淘汰赛,然后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胜者争夺冠军。每场比赛过程中,根据运动员使用的技术,按其质量和效果评为四种分数:具体为一本、有技、有效和效果。

  一本是指比赛的一方选手站立时使用投技,以相当的力量和速度把对方摔成大部分背部着地状态,或使其背部固定在垫子上达30秒钟,或逼迫对方的肘关节以及勒绞对方颈部使之拍垫子认输,即得一本。运动员获得一本后,该场比赛即结束,获一本胜利。

  技有: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未完全成功,不够判为一本,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25秒钟以上,但不到30秒钟,判得技有。运动员在一场比赛中获得两个技有,即获得胜利。

  有效:站立时使用的技术只有部分成功,不够判为技有,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20秒钟以上,不到25秒钟,得有效。

  效果: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未成功,但有一定速度或力量,仅使对方的体侧、胸腹、臀部着地,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10秒钟以上,不到20秒钟,得效果。

  在一场比赛中,如果没有出现一本胜利,则按规定比赛时间内双方选手所得的技有、有效、效果的多少评定胜负。评判原则为:一个技有胜过所有的有效和效果,一个有效胜过所有的效果。如果双方得分相等,则进行加时赛,加时赛中先得分者获胜。加时赛结束后,如果双方得分还没有改变,则由主场上三名裁判员经过商议后,举旗决定胜负。

  柔道比赛中严禁击打对方;不许用头、肘、膝顶撞对方;除肘关节外,不许对其他关节使用反关节动作;不许抓头发和生殖器;禁止使用任何可能伤害对方颈椎或脊椎的动作。运动员所有的犯规行为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直至取消比赛资格。

  柔道比赛场地用塌塌咪或类似塌塌咪的合适材料铺设,其面积最小为14米×14米,最大为16米×16米,颜色通常为绿色。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