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天津交通概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外部交通

  航空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张贵庄,距天津市中心13公里,是我国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之一,目前国内外航线有30多条。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天津售票处的地点在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113号,你可以向售票处预订座位,售票处还可提供免费送票等服务。

在售票处还有发往机场的班车,车票10元。

  此外,从天津还有发往北京首都机场的班车,票价每人70元,上午7:00-10:00和下午13:00-16:00各有4班车发往北京。

  铁路

  天津市有4个客运火车站,天津站位于天津市解放桥东侧,天津北站位于河北区,南站位于河东区六纬路,西站位于津浦铁路北端、天津市区西北部。其中最大的是天津站,这里是京山线与津浦线、津蓟线交汇处,通达北京、山海关、济南、蓟县、霸州等五个方向,从天津有开往北京、石家庄、广州、西安、上海、南京、杭州、哈尔滨、满州里、香港九龙等40余个城市的列车。

  从北京有直达天津塘沽的特快火车。

  公路

  通过天津的国道主干线有4条: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沈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以及津唐(天津到唐山)高速公路。其中京津塘高速公路是中国第一条跨省市的高速公路,是连接天津与中国首都北京的交通纽带,全长142.69公里,为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的公路,在天津段有杨村、宜兴埠、金钟路、天津机场和塘沽五个进出口收费站,根据车型和路程的不同,分别收取5—8元费用。走这段高速路,从天津到北京只需1.5 小时。

  天津市内有5条国道经过,即京哈、京塘、津同、津榆公路和正在建设的山广公路。从北京赵公口长途汽车站有直达塘沽的豪华大巴。在天津的天环客运站、41路汽车终点站、天津东站等长途站都有从天津回北京的空调豪华大巴。

  水运

  天津港位于渤海湾西岸,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港,也是从海上入京的必经之路。天津港客运站设备先进,主楼二层,配有9个候船厅、室,主楼西侧有售票厅、餐厅,东侧有行李室、小件寄存处等。

  天津港海上旅客运输的国内班轮三条:分别为天津到龙口、烟台和大连。另有国际班轮二条:天津到日本神户和天津到韩国仁川。

  内部交通

  公交车天津市区现有公共汽车线路270多条,运营车辆2700部。相当一部分线路实行无人售票,上车后将钱投入投币箱内即可,无论乘距远近,一律五角(个别线路票价1-2元),上车前备好零钱,因为这种车辆上无法为乘客找换零钱。

  天津的一些线路还设有小公共汽车,这种车比一般公共汽车车速快,不拥挤,还可以按乘客要求灵活停车,票价比出租车便宜,一般在1-4元之间。

  出租车

  天津的出租车服务相当好,而且价格也不高。天津拥有3.2万辆出租汽车,在机场、火车站、各宾馆、 饭店和旅游点都有出租汽车昼夜服务。车费按租用行驶里程计算,根据车型,每公里1.00-2.00元不等,以7-10公里为起租价,并视等候、夜间行驶和空驶里程适当加价。车顶上有出租汽车(TAXI)标志灯,车内仪表盘上方有天津有关部门核发的准运证和治安证,司机的胸卡上印有照片、姓名、单位和电话,汽车后窗玻璃上印有客运监督电话。

  地铁

  天津只有一条地铁线路,全长7.4公里,从天津市中心区的南京路与新华路交口处,沿南京路西行,经营口道、鞍山道、海光寺,折向北,经南开三马路、西马路、大丰路至津浦铁路天津西站,沿线设8个车站。平时一般是3组电动客车在线运营,间隔15分钟;高峰时段投入4组客车运营,间隔12分钟,全程行驶时间为12分钟,早上5:00-晚10:30运营,票价一元。日平均载客2.2万余人次,最高达6万余人次,全年最高载客量为1154万人次。

  自行车自行车是天津人使用最多的代步工具,每天清晨和傍晚,街道上真可谓车水马龙,其中潮水般的自行车流是外国旅游者在其他国家很难见到的一道景观。目前,天津的一些地方还开展了租用自行车的服务项目,交上一些押金,就可租用一辆自行车。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对于外国旅游者来说别有一番情趣。租车计费方式是以租用小时多少来计算,一般4元/小时。商店、饭店门前或周围一般都设有存车处,存车收费1-2角,有的是免费存车。

  内环线

    全长15.21公里,规划路面宽度为40米,主要承担市中心的客运交通。线路走向为:从西南角起,往南向东经南开三马路、南京路、曲阜道,过海河大光明桥,经十一经路,再向北往西经新开路、昆纬路、狮子林大街,过海河狮子林桥,经老铁桥大街、北马路,折向南,经西马路至西南角止。

  中环线

    全长34.49公里,路面宽度为40至50米,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主要承担市区客货运混行交通,减少穿越市中心的车辆。沿路两侧有白庙、东南郊、南围堤河内外、拖拉机厂、西营门外等工业区,建昌道、王串场、中山门、西南楼、德才里、天拖南、长江道、密云路等住宅区,以及北宁公园、第二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干部俱乐部、水上公园、长虹公园等公共场所。该线从京津路勤俭道口起,往南经勤俭道、红旗路,折向东,经复康路、吴家窑大街、围堤道、新围堤道,过海河光华桥,经东兴路,折向北,经张贵庄路、红星路、育红路、铁东路,再往西经普济河道,至京津路口止。环线与铁路及部分次干道的相交路口,已修建八里台、解放南路、中山门、东兴路、东风(张贵庄)、仓联庄、普济河道、西青道、红旗路、长江道等10座立交桥。建成后,环线机动车流量增加60%(西半环)至一倍(东半环),机动车时速由以前的14-17公里,提高到32-34公里。由于车流量增加,车速提高,所创造的经济效益每年约为1.5亿元。

  外环线

    外环线距市中心平均约10公里,路基宽50米,路面宽36米,上下行共10个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承担货运交通,截流和减少穿越市区的车辆,改变了天津道路“南北不通,东西不畅”的状况。该环线北至北辰区引河桥,南至津南区梨园头,东至东丽区张贵区,西至西青区姜井村,全长71.44公里。跨跃海河、新开河、北运河、子牙河及京山、津浦、北环铁路,连通14条放射状城市进出口干道,沿线修建4座跨河大桥、4座铁路立交、3座公路立交及中小型桥梁、涵洞、泵站、闸门等配套工程150多项。沿环线路基外侧,开挖一条上口宽30米的外环河,与一级河道相通。外环河外为500米宽的绿化带,作为市区面积控制线和环境保护圈,1987年10月1日竣工通车。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