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北京奥运会意义深远 为中国留精神财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22:3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消息 网将推出奥运系列访谈,首场将于25日15时邀请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奥组委名誉主席何振梁做客新华网。何振梁从1955年结缘体育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在近五十年走向体育、走向奥运的过程中,一直扮演着体育外交家的角色,是中国人追梦奥运的象征性人物,被大家称为中国奥运“教父”。
何振梁老先生将与新华网友畅谈奥林匹克文化及他半个世纪的奥林匹克人生。

  主持人人们依旧会记得,当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举办权时那激动人心的场景。把奥林匹克运动带到自己的祖国,也是您最大的梦想。在您看来,举办奥运,将给中国人留下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

  何振梁财富将是多方面的,有物质的,有精神的,有文化的。物质的,大家都看得见,不仅北京,整个国家,当然我们能够办到奥运会,申请到手,本身就是我们国家综合实力提高的结果。改革开放29年来,世界有目共睹,我们发展的很快。另一方面,奥运会可以进一步加快我们的发展,这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不会算帐,直接经济效益,间接经济效益,我不算这个帐。我们可以想想,我们留下多少物质财富?可以为今后几代人享用,不管是基础设施也好,体育设施也好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也好。

  我们的精神财富呢?我特别看中的是精神财富。这个问题对中国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从1840年以来,我们不断受到外部入侵。1949年以后,一开始是西方包围我们,国内也是内争不断。现在我们不一样了,现在改革开放,中央领导非常有力,我们国家搞的非常好,但是一百五六十年来,残存于我们民族精神当中的自卑感仍然不断的流露出来。我简单举一个例子,电视广告,多少东西要洋人出来说话才觉得是可靠的,对我们自己的黑头发并不感到一种自豪,而是模仿别人,跟审美观点不同有关,我不去批评,但是内心深处确实感觉别人的都比我们好。

  我们并不是排外,我们可以接受外国所有的好东西为我所用,但是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民族有信心,对自己的民族有自豪感,只有这种自豪感,这种民族自信心,才能使得我们更加能够像当年毛主席所讲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否则你心理上比人家矮一截不行。像罗格对我的评论,实际上并不是对我个人的评论,我在国际奥委会这个组织里面怎么说、怎么行动、观点是什么观点,人家都是通过你在看中国。我干了50多年的外事里面,哪一点我们不如别人?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