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回顾奥运会撑杆跳高历史 08女子撑杆跳难撼伊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6日06:44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撑杆跳高比赛,是一项融合了技术与勇气的高难度争夺。北京奥运会的撑杆跳高赛场,将会安排在“鸟巢”体育场。届时,运动员们将操控4米多长的撑杆腾空而起,成为“鸟巢”里距离彩虹最近的人。

  71年前那根旧竹杆

  提起男子撑杆跳高项目,中国体育迷都会下意识地想到布勃卡。
其实,早在70多年前,中国也曾有一位名震亚洲的男子撑杆跳高名将,他就是哈尔滨人符保卢。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中国派出69名运动员参赛,只有符保卢晋级决赛。符保卢的比赛进行得十分艰苦,因为他连一根撑杆用的专用竹杆都买不起,每次试跳前都要向日本选手借用长度仅4.15米的旧竹杆。符保卢以3.80米获得决赛第17名,这离他在1935年创造的4.15米全国纪录还有很大距离。时至今日,中国的男子撑杆跳高选手的水平与世界级高手仍然存在不小距离。今年大阪世锦赛上,获得冠军的美国选手沃克尔的成绩是5.86米。成绩最好的中国选手是刘飞亮,成绩是5.71米,刚刚达到北京奥运会A标,另一名主力队员杨雁盛目前只达到B标,参赛资格都成问题。对此,中国田径队撑杆跳高教练熊杰表示,中国男子撑杆跳高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牌实在太困难,最大目标是在奥运会上拿到分数

  女子撑杆跳难撼伊娃

  在女子撑杆跳高领域,中国选手曾经拥有一定的优势。从孙彩云、蔡维艳到高淑英,中国女子撑杆跳高称得上兵强马壮。但是,如同女足项目的衰落一样,中国女子撑杆跳高也是青黄不接,只剩下28岁的高淑英苦苦支撑一席之地。

  去年多哈亚运会上,高淑英以4.30米的成绩获得冠军。回国后,高淑英一边在上海体育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一边坚持训练,今年已经两次越过4.60米,创造了4.64米的亚洲纪录。明年的奥运会,高淑英有望冲击奖牌。此外,中国队还有17岁小将张英宁也颇具潜力,她在今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获得4.46米的成绩,打破了高淑英创造的4.45米的女子撑杆跳高亚洲室内纪录,同时取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中国田径队撑杆跳高教练熊杰说,张英宁的目标是进入奥运会前8名。明年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高的夺冠主力将来自俄罗斯,“撑杆女皇”伊辛巴耶娃和她的同胞奥法诺娃都曾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今年的大阪世锦赛,正是她俩分享了金牌和铜牌,捷克的巴多罗娃排名第二。25岁的伊辛巴耶娃是第一个跳过5米的女将,曾经20次打破世界纪录,过去三年里几乎没有对手。

  可是自从2005年之后,伊辛巴耶娃的室外世界纪录依然保持在5.01米。今年世锦赛,伊辛巴耶娃尝试了无数次撑杆、腾空、翻越,夺冠成绩也只有4.80米。对此,伊辛巴耶娃笑称,“明年奥运会,我的梦想是先夺冠然后破纪录。我是个俄罗斯军人,军衔是中尉,北京奥运会上我要打破世界纪录,希望军方能够提升我做将军。”晶报首席记者吴邦

  史海猎奇

  爬杆跳高


  第三届奥运会撑杆跳高,轮到日本选手富达依试跳,只见他从容不迫地走到横杆下,把撑杆一端往下面的沙滩用力深深地插入,然后抓住撑杆就往上爬,爬到顶端再越过横杆跳下来。裁判员不知所措,观众也都目瞪口呆。成绩当然没被承认,裁判员们商量了好一阵子之后给出了一个说法——应当手持撑杆加以助跑起跳,成绩才有效。富达依似乎明白了,只见他手持横杆,稍加几步助跑,就又喜剧重演,爬杆越过横杆,并获得最好成绩。评委会最后决定不承认他的成绩,并规定撑杆跳高必须有一段距离的助跑,单脚起跳后越过横杆,不能使用双手交换上爬。这个规定一直沿用至今。

  原来富达依是杂技演员,在竖直的撑杆上双手交替往上爬,那是他的看家本事。

  纪录搜索

  男子撑杆跳奥运纪录


  美国人蒂姆·马克于2004年8月27日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成绩为5.95米。

  女子撑杆跳奥运纪录

  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于2004年8月24日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成绩为4.91米。

  男子撑杆跳世界纪录

  乌克兰传奇名将布勃卡于1994年7月31日在赛斯特里尔田径锦标赛上创造,成绩为6.14米。

  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

  伊辛巴耶娃于2005年8月12日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上创造,成绩为5.01米。

  风流人物

  “空中沙皇”布勃卡


  乌克兰人传奇名将布勃卡曾35次刷新撑杆跳室内、室外世界纪录,有“空中沙皇”之称。

  受其兄影响,布勃卡10岁入业余体校接受撑杆跳高训练。1980年16岁时越过了5.10米,1982年8月获世界少年冠军(5.55米)。1982年以5.71米的成绩勇夺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打破了该项目被美国和法国运动员长期垄断的局面。1984年,他4次创造世界纪录。1985年在法国巴黎奥林匹克体育场一举突破6米大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征服6米这一“梦幻大关”的撑杆跳高运动员,一举轰动世界田坛。同年,布勃卡获得第四届世界杯赛冠军(5.85米)。1986年,他又两次打破世界纪录。1987年,再获世锦赛冠军(5.85米),并数次打破室内、外世界纪录。1988年,获汉城奥运会金牌。1991年6月至8月间,他连续跳过了6.07米、6.08米、6.09米和6.10米。1992年,将室内纪录提高到6.13米。1993年,又将室外纪录提高到6.14米。布勃卡为撑杆跳高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很多人都说,看布勃卡撑杆跳高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他把体育运动中最快的速度、最高的飞跃、最完美的技巧和最惊险的效果都融合在一起。布勃卡多次被评为年度世界最佳运动员,1999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成为历史上首位以现役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宗和)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