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佛经菜老号功德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0:25

我来说两句
青椒墨鱼片(素)
青椒墨鱼片(素)

   一提到素食,人们可能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吃斋念佛,实际上斋菜和素菜是有区别的。斋菜是专指在寺院内由寺内人员烹制的食品。佛教认为食素、不杀生是虔诚的表现。而素菜,指的是面向大众的,素菜馆开在闹市区,和佛门清静之地不同,所以只能称作“素菜”,而不是斋菜。

  其素菜显著特点是以时鲜为主,选料考究、技艺精湛,品种繁多,风味独特。通常以植物油、食用菌、新鲜果蔬、大豆类制品、面筋、竹笋、藻类和干鲜果品等植物性原料烹制而成。

  “北京功德林素菜饭庄”现为北京唯一一家经营佛家经素菜肴的饭庄。功德林饭庄是杭州城隍山常寂寺维均法师的弟子赵云韶于1922年创立于上海。在1922年阴历四月初八释迦牟尼生日这天开设的功德林蔬食处。店名取吃素可以“积功德成林,普及大地”之意。当年每逢四月初八这天,功德林专门买来鱼、麻雀、乌龟放生,营业遂之更趋发达。当年在上海的饭店三楼还设有佛堂,专供居士到此念佛,念毕就吃一顿素斋。北京功德林饭庄于1984年开业,是完成仿照上海功德林建造和生产经营的,现为北京市旅游定点餐馆,匾额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补初所书。

  功德林饭庄装饰典雅,端庄古朴,“观音厅”、“罗汉厅”共有佛像顶,并饰以佛教壁画,风格独具,是设宴聚餐、修身养性的理想场所。

  功德林素菜饭庄的店堂设计,菜肴品种都是仿照佛教风格,环境优雅,素菜飘香。饭菜的特点是以素仿荤、选料精细,矩形美观原料以三菇六耳、新鲜蔬菜、食用菌类、豆类菜为主,菜质细腻,口味多样,虽素而又荤香,营养丰富,有益健康,易于身体吸收,深受国内外宾客欢迎。

  功德林饭庄以扬州风味为主,结合北方人的口味,选料精良,刀功精细,烹调方法丰富,讲究原汁原味原汤,擅长素菜素烧。“鸡鸭鱼肉”,以素仿荤,形态逼真,鲜美可口,又是极为形象的艺术品,观之为享受,食之营养丰富,易于健康。功德林饭庄的月饼更具特色,月饼的主辅料,均产自没有污染的山区,采用传统手工操作,酥层均匀,色泽金黄,独具特色。

  北京功德林素菜饭庄位于繁华的前门南大街,其金刚火方、天竺素斋、罗汉素斋、如意紫鲍、普渡众生、白果芦荟等是功德林的招牌菜,同时也是受到食客赞尝最多的菜肴。不过,看到这些菜名您可千万别以为自己进到寺庙了,这些精致菜肴只是功德林为你打造的净素菜品,而体现了佛教文化的功德林装修风格和独具匠心营造的“清、净、洁”氛围才是您修心养性的绝佳之选。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