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清宫御膳的美食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3:36

我来说两句

  中秋节之夜,御案中央码的“月饼山”,从上往下,月饼渐大。名为“桃顶”的月饼最小,码于顶端。重20多斤的月饼最大,用于垫底。当夜,溥仪要用最大的月饼行赏,或切开分赏众人,或整块赏给御前大臣。

  总管内务府大臣绍英就曾受过整块大月饼的奖赏。

1981年,笔者的一位朋友来到绍英之子马士良家,亲眼看到这幅摄于20世纪初的“月饼照”,并在当年的《食品科技》杂志上作了一番图文并茂的介绍。从照片上看,是一大一小两块月饼,用尺一量,小的只是大的1/10!

  原来,绍英家人在拍照时,特意在宫廷大月饼旁边放了一块民间月饼,以便于比较。仔细端详那块形圆体大、蔚为壮观的清宫大月饼,便会发现月饼上的图案,层次分明,井然有致。最外层是花叶蓓蕾形;第二层,呈良田沃土状;第三层,作八宝图案;最里层为月宫图,殿上的“广寒宫”三个字,工整清秀;殿门正中,帘幕低垂,绵带微拂;殿门两旁,隔扇雕窗,框亮窗明;殿前玉阶,洁白无瑕,阶梯清晰;殿旁有株参天桂树,枝繁叶茂;玉兔立于桂荫之下,高大翩然,嘴颊两旁的丝丝银须,根根可见。兔正诚捣仙药,药舀中有长生不老之灵芝。

  清宫御厨凭借他们的智慧和技艺,将中国古代“月亮上有广寒宫和玉兔”的神话故事再现于中秋月饼之上,构图之美,饰纹之精,内涵之丰,都达到了巧夺天工的地步。

  一幅“月饼照”诠译了清代诗人对中秋月饼的赞美:“月宫符,画成玉兔瑶前居;月宫饼,制就银蟾紫符影。一双蟾兔满人间,悔煞嫦娥窃药年;奔入广寒归不得,空劳玉杵驻丹颜。”也正是这幅极为珍贵的“月饼照”,不仅让今人看到了清宫月饼的形状和工艺,而且对研究清宫御膳的特色和清宫御厨的技艺,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食后一得】

  清宫御膳是一种特殊的膳食,在过去很长时间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陌生,神秘,甚至误解。随着新时期饮食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拓展,宫廷御膳这一贯穿古今的烹饪亮点,正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悉,“昔日宫廷宴,今日百姓餐。”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