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太阳糕的传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3:42

我来说两句

   相传太阳糕的名字由慈禧太后钦定。早年清代宫门口外有一家专做年糕的小店,唤做“袁记斋”。这便是大名鼎鼎的“年糕袁”的前身。那年糕上都打着小鸡红戳,叫“小鸡糕”。一日慈禧太后想吃,逢巧送糕进宫那天,恰逢二月初一“太阳节”。

太阳节是祭祀太阳神的日子,老佛爷见糕上朱红的金鸡非常高兴:鸡神引颈长鸣,太阳东升,真是吉祥!遂将糕点命名为太阳糕。自此,京城百姓在这一天,家家户户均要买“太阳糕”来作为供品,码放于盘中置于供桌中央,以此来报答太阳神的恩泽。

  民间有个传说,太阳从汤谷升起,有一扶桑树,一只玉鸡站立于上,每逢太阳冉冉升起时,它就打鸣报晓,随之民间的公鸡也报晓。也有人说那不是小鸡,是凤凰。《诸神的起源》中说,凤是指风神,凰是太阳。结合起来,凤凰即是太阳的象征。推而断之,似乎太阳糕上站立一只凤凰好像更美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