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京八件糕点重现京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3: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看题目,可能有人会以为这“京八件”说的是电视机、洗衣机、汽车等几大件呢。其实不是。这里说的是京城糕点的几大件。

  在稻香村北京东直门店里,一个大红色盒身、玫瑰红薄纸衬垫、印满富贵牡丹的长方形点心匣子,在柜台上十分抢眼,不少上了点岁数的人围在那里驻足观赏。这款点心的名称叫“京八件”,里面装有椒盐饼、太师饼、白萨其马、枣花酥和印着“福”、“禄”、“寿”、“喜”的糕点,一盒卖55元。

  这“京八件”的糕点,原是清朝皇室在重大典礼及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礼品。

后来从宫廷传到民间,被人们视为“佳品”。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这“京八件”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如今又回来了。

  说起糕点,人们虽在商场里常见,但也有久违之感。为什么呢?因为人们的生活好了,吃的、喝的都不错。日子一长,也就把过去奉为“高级吃品”的糕点都给忘记了。人们偶尔也吃上一点,但更多的时候则是熟视无睹、不大理会了。

  眼下春节快要到了,一些回家探亲的朋友想带点北京的东西回去。思来想去不知带什么好。有的说带点北京果脯,那是北京的特产。也有的说捎点北京糕点让家里人尝尝。可买什么样的糕点呢?一时又说不上来。

  其实,北京的糕点久负盛名。早在辽金时期就已初具规模,明朝从南京迁都北京后,带来了南味糕点,称为“南果铺”。清宫入主北京,又带来了满族糕点。这么多种的糕点,大体上形成了南北两种不同的风格,俗称“南北两案”。

   “南案”一般都是由江浙一带的糕点商经营,所做的糕点咸甜兼备、口味清香、不太腻人。现在的稻香村、桂香村就保持了这种风格。

  “北案”糕点的品种有:芙蓉糕、萨其马、核桃酥、杏仁干粮、鸡油饼、大小八件、蜜供及各种月饼。若从风格上细分则有两种:一种是满汉糕点,另一种是清真糕点。做满汉糕点最有名的是正明斋糕点铺,其特点是取南北荤素之精粹,融满汉蒙藏之特色,用料考究,配方严格,做工精细。做清真糕点最有名的是祥聚公,当年坐落在前门大街路西,做糕点时用的都是植物油,清淡爽口。

  老北京人对这些糕点情有独钟。过去走亲戚、看朋友或者说媒攀亲,手里都要拎着两三个点心匣子。您到商店买的时候,卖糕点商家的伙计笑脸相迎。您刚往柜台那儿一站,他便迎上来问:“您,要点什么?”待问清后,先把一个点心匣子放在柜台上,然后转身手脚麻利地一一将点心放进匣子里摆好。包装也很用心,在点心匣子上面放着一张红色或粉色、带有标记的纸,铺平后再用纸绳把盒横竖系好,双手递给您。走的时候还关照您一两句:“您拿好,请慢走!”“欢迎您再来!”

  客人拎着这点心匣子上门,心里踏实,也显得体面;主人呢,一见客人拿着这么厚重的礼来了,满心地高兴,嘴里一边说着:“来就来呗,还买东西干吗!”一边忙不迭地让座、沏茶、倒水,寒暄一番。

  如今拎着点心匣子串门的少多了,然而在过去这可是厚礼。由此可见这糕点在当时起的作用。不过,少归少,在春节串门的时候,您还别忘了买点,特别是到有老人的人家,您买上一两盒点心送去,老人可高兴了,为什么呢?老人家就好这一口。不信,您就试试!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