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故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4:51

我来说两句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市中心,原为明清两代皇宫。1914年,清逊帝溥仪被逐出“宫禁”后,成立了古物陈列所,位于紫禁城南部。1925年10月故宫博物院成立。1947年古物陈列所和故宫博物院合并,仍称故宫博物院。

  故宫筹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从明到清共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临朝。依照中国古代星象学说,紫微垣位于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对应,是以皇帝的居所又称紫禁城。

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有殿宇9000余间,都是砖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绘,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建筑群。故宫四面环有高10米的城墙,城墙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城外有一条宽52米、长3800米的护城河环绕,构成完整的防卫系统。故宫总体布局为中轴对称,布局严谨,秩序井然,寸砖片瓦皆遵循着封建等级礼制,映现出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威,其主体按布局和功能可以分为外朝、内廷两大部分,外朝是皇帝举行朝会大典和行使权力的地方,主要建筑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内廷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和帝后及其年幼子女居住的地方,主要建筑为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外朝和内廷在中轴线上以乾清门广场为界,前(南)为外朝,后(北)为内廷。紫禁城的布局、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特点,是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宫殿建筑典范。故宫博物院目前对外开放面积为43万平方米,分为以三大殿、后三宫为主的中路;以武英殿为主的外西路;以养心殿、西六宫为主的内西路;以东六宫为主的内东路;以文华殿、奉先殿、宁寿宫为主的外东路等5条参观路线。

  除了不可移动的宫殿建筑群,故宫博物院还拥有院藏文物150余万件(套),其中一级文物8000余件(套)。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铭刻、雕塑、铜器、陶瓷、织绣、玉石器、金银器、珍宝、漆器、珐琅器、雕刻工艺、其他工艺、文具、生活用具、钟表仪器、帝后玺册、宗教文物、武备仪仗、古籍文献、外国文物、古建藏品和其他文物等共25大类69小项。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陈列展览,有反映宫廷政务和生活状况的原状陈列,还有陶瓷、书画、珍宝、钟表、石鼓、青铜等各类古代艺术品专馆。另外还有一些举办短期特展的展厅。故宫博物院全年不间断开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