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大觉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大觉寺寺始建与辽咸雍四年(1068),初名“清水院”,为金代著名的西山八大水院之一,后改为“灵泉寺”。前后两个名字皆因寺内清泉而得名。明宣德三年(1428)皇帝敕资重修后亲赐“大觉禅寺”,沿用至今。

  大觉寺依山而建,坐西朝东,保持了辽代契丹族尊日东向、崇拜太阳的习俗。

寺院占地面积为四万平方米。古建筑群落遵循中轴对称的形式分为三路,中路是进行宗教活动的佛殿堂,建筑雄伟古朴,自东向西依次由山门殿、碑亭、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藏经楼、佛塔、龙王堂等组成。北路是僧居用房,包括方丈院、玉兰院和香积厨。南路是清代皇帝的行宫,有雍正皇帝赐名的“四宜堂”(南玉兰院)和乾隆皇帝题名的“憩云轩”两座庭院建筑。院落自成一体,别具风格,雕梁画栋,古朴雅致。大觉寺的建筑布局严谨规整,为典型的传统汉式寺院布局,建筑虽依山就势逐级升高,却不使总体显露,成功的利用了自然地形,给人以层出不穷,引人入胜之感。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