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到北京看胡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5:34 搜狐旅游

我来说两句

    世界上关于北京的最早记录,出现在十七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游记中,书中对这里人民文明富足的生活和城市何等美丽的赞美,千百年来诱发了无数人对北京--这座文明古都的神思遐想。

  世界的发展强烈的影响着北京,城市现代化气息越来越浓,但北京人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古都风貌才是自己傲立于世的根本,完整保留下来的四合院就象是北京古民居博物馆,有说不尽的地方情趣,保留完整的胡同更像血管一样维系着北京人的生命,展示着北京文化的深邃,难怪有人大言:“不进胡同,难知北京;不进胡同,枉来北京。

  古人曾用“有名胡同三百六,无名胡同似牛毛”来概数北京的胡同,据近期统计北京共有胡同6000多条,直接称为“胡同”的共有1316条,要是把这些胡同连在一起,不比万里长城短。

  在众多的胡同中,辈份最大的是三庙街。北京最长的胡同要数东西交民巷了,它东起崇文门内大街,西至北新华街,全长6.5公里。而最短的胡同在琉璃厂东街东口的东南,原名叫“一尺大街”,不过十来米长。前门大栅栏地区的钱市胡同也可称为胡同的精华。胡同东进口宽80多厘米,中间最窄的地方只有40厘米,俩人相遇,得有一个退入胡同的门洞里才能相错通行,胖子朋友最好绕道而行,无论侧身还是正行,都有可能被卡在那里动弹不得。

  目前,北京古老破旧的大杂院正被现代化的楼房所取代,旧胡同也将失去它赖以存在的基础。不过,为保持北京的古都风貌,许多著名的胡同已被当作文物保留下来了,它为我们新兴的首都保存了一丝古老的色彩。

   现在,北京胡同文化发展已经开发出了一项旅游新项目--串胡同。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国朋友乘坐北京古老的交通工具人力三轮车,经什刹海西站,过银锭桥到鼓楼,登楼俯看北京旧城区和四通八达的胡同,然后前往后海地区,参观京城古老的南北官房胡同、大小金丝胡同、前后井胡同,走进普通的四合院,和北京人聊一聊,了解普通北京人的生活,最后沿柳荫街到有“红楼大观园”之称的恭王府,体验旧时王公贵族的居住环境和御花园。

  外国朋友们在北京的胡同里留连忘返,连声称赞:“北京的胡同太美了,太迷人了!”北京的胡同作为北京古老文化的载体,具有一种永恒的魅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