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华民族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6:0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中华民族园位于北京中轴线北端,朝阳区民族园路,亚运村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西侧,是一座复原、收藏、陈列和研究中国56个民族文化、文物、社会生活的大型人类学博物院,也是集我国少数民族传统建筑,民俗风情、歌舞表演、工艺制作、民族美食和民族文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民族文化园地。  

  该园占地面积约45公顷,分南、北两园。其中北园占地20公顷,开放有16组民族分馆和景区,包括藏族、苗族、彝族、侗族、台湾高山族,朝鲜族、布依族、哈尼族、羌族,傣族,景颇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赫哲族等,园内建有国内最大伯铸铁雕塑以及仿真的热带榕树林、水中溶洞、土林、盘龙瀑布、沧源岩画、阿里山神木等,并开放专题展室多处。

南园开放有24组民族分馆和景区,并有1座博物馆主馆和大型会展中心。

  院内各分馆的建筑均采用各民族形式,按文物复制要求1:1再现各民族建筑的面目,材料、设计和施工都保持当地风格,亭楼屋寨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真实再现出各个民族的文化遗存,较好地体现了民族特色。从湿热的南国到冰冷的北疆,使观众如临其境。

  中华民族园规划建设中国各民族的56组建筑和景区,现已建成48组。包括民居建筑、宗教建筑、景观建筑。建筑形式涵盖中国传统建筑的所有典型形式——地穴式、干栏式、窑洞式、帐篷式、碉楼式、干井式、天井式、独院式、吊脚楼、土掌房。由于在选样、设计、建材、建设、习俗等方面严格遵循文物复制的基本原则,无疑使这批民族建筑具有文物性,为建筑学、人类学、博物馆学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1998年中华民族园获世界建筑师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保护民族建筑奖”。

  同时,为更加真实、全面地营造各民族生活环境,中华民族园在园区中特别建造了园林自然景观。这些园林自然景观将各民族的生活同溶洞、瀑布、悬崖、石窟、栈道、异型树木、河湖、农田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便于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各民族生活环境,也增强了参观的趣味性、参与性。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