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元大都遗址公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6:14

我来说两句

    忽必烈于至元元年(1264年8月)颁诏以燕京为中都,作为陪都。1267年起以积水潭为中心建新城,为今日的北京中心城区奠定了基础。元大都城垣1267年动工,1276年建成,至今已有726年历史。

  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和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公园同处在北中轴线上,且与奥运场馆区毗邻,为协调它与奥林匹克公园之间的关系,丰富城市景观,元大都公园是北京最古老的建都遗迹之一,俗称“土城”,1957年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它位于朝阳区西北部,南临北三环,北接亚运村,西起京昌高速路,东至东北角楼,东西长4400米,南北平均宽120米,总面积67万平方米。

  元大都遗址公园是以元大都城垣为基础而建成的横贯海淀区和朝阳区的带状公园。全长9公里,面积为110万平方米。今年国庆节遗址公园已免费向游人开放。

  长长的带状公园中保存和新建了许多反映元代的历史景点:城垣怀古、蓟门烟树、银波得月、鞍缰盛世、燕云牧歌、大都建典、大都盛典、龙泽鱼跃、古垣新韵等等。

  “蓟门烟树”是公园最西端的起点,城台保留清乾隆御制“蓟门烟树”题词,被称为燕京八景之一,象征着古城北京发展的早期阶段。

  “大都建典”和“大都盛典”遥相呼应,再现了元大都建设场景和鼎盛景象。“大都盛典”用大型群雕表现了元大都建都盛典的主题。群雕以长80米、高60多米的忽必烈和元妃的石雕为中心。组雕共有19个主要人物,两侧除元朝开国时的文臣武将外,还有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尼泊尔建筑师及雕塑师阿尼开等。壮观的组雕展现了元朝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方面的盛况,是北京市迄今最大的室外组雕。

  元代被称为马背上得天下,“鞍缰盛世”就是以马为主线,利用地形起伏变化,在局部地段营造蒙古草原的自然风貌,并以八匹高大雄伟、栩栩如生的骏马雕塑紧扣主题,表现蒙古人当年策马征战天下的恢弘气势。园内不少游人,尤其是孩子们都爱骑上马背,留下一个奔驰不息的形象。

  “龙泽鱼跃”在公园的东端,是一块形似“龙头”的1.5万平方米的湿地,再现了古人对土城外的自然风光的描写,“满雨翠花随处有,绿茵啼鸟坐未闻。”也体现了现代人渴望回归自然的精神需要和对现代北京城市发展的憧憬。

  该公园朝阳段还是北京新建应急避难场所的示范、教育基地。设计人员借鉴了一些发达国家防灾避难手法,划定了市民应急避难疏散区,建立了应急简易所、应急供水装置、布设应急供电网,安装了应急通讯电话,设立了应急避难所标志。据说公园具有抗御地震强度达8级的功能,是北京第一个减震防灾、应急避难的城市公园。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