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湖广会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北京湖广会馆,坐落于宣武区虎坊桥,始建于清嘉庆十二年(公元1807年),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重修,并增建戏楼。两百年的沧桑岁月,赋予了它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历史上朝廷重臣纪晓岚、曾国藩,梨园泰斗谭鑫培、余叔岩、梅兰芳,还有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都曾在此留下足迹。

  湖广会馆,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原是私宅,前后数易其主,最后由叶名沣将该住宅捐作湖广会馆,几经扩建,它逐渐成为一处京城名流会聚的地方。主要建筑有乡贤祠、文昌阁、宝善堂、楚畹堂、风雨怀人馆、戏楼等。

  湖广会馆戏楼,位于该馆正院之前,建于清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为两湖同乡集会、公宴之地。民国以后,谭鑫培、余叔岩、梅兰芳等诸名伶皆曾在此演出过。湖广会馆最具有历史意义的政治活动,当属1912年8月 25日至9月15日,孙中山先生先后5次莅临湖广会馆,并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说,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盛况空前。而且,孙中山先生在此主持了中国同盟会等5个团体的合并大会,宣告中国国民党成立,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页。湖广会馆,是国民党的诞生地,也是孙中山先生建党的重要纪念地之一。

  湖广会馆装修典雅,古色古香。舞台天幕为黄色金丝缎绣制的五彩龙凤戏珠、牡丹、蝙蝠、如意吉祥图案,极具特色。大戏楼分上下两层,能容纳260 人,二层由包厢式看楼环拱,共设十二个包厢。 看池及包厢中均设置仿古硬木家具,供贵宾在这里品茗赏戏,凭添高贵之感,提供中英文字幕及日语同声翻译耳机等服务项目。现每晚由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演员在此演出。在古戏楼内可欣赏原汁原味的戏曲精品剧目,体验老北京戏楼独特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