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潘家园古玩市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8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位于北京东三环南路潘家园桥,占地四万八千五百平方米,市场分为工艺品大棚区、古旧家具区、古旧字画书刊区、古玩区等四个经营区,共有三千多个摊位。市场的经营者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除了汉族外,还有回、满、苗、侗、维、蒙、藏、朝鲜等十几个少数民族。

  爱好收藏的人最喜欢到地摊“寻宝”。每次到北京,我都喜欢到潘家园古玩市场逛一逛。每逢星期六、日这里车水马龙,人特别多,有寻宝猎奇的行家,也有只看不买的观看者,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各种语言彼起此落,热闹非常。

  走进大棚区,随着人流,你可以慢慢观赏地摊上的各种旧货,这里的货物应有尽有,如仿古家具、文房四宝、古籍字画、旧书刊、陶瓷、中外钱币、竹木牙雕、佛教信物、文革遗物等。地摊上的旧货五花八门,但鱼龙混杂,仿品也很多,如仿冒明清或现代名人的字画,几可乱真的历代陶器,染色的古玉,造假的青铜器……所以解囊时要格外小心,睁大眼睛看清楚了才下手。在这里淘古陶瓷,高档的东西肯定是没有的,但有时候可以找到一般的东西,如清末民国的瓷器,或新石器时代、汉代的一些陶器,我曾在这里买到明崇祯的碗,清康熙、雍正的笔筒,汉代的陶器。仿品虽多,但是锻炼火眼金睛的好地方,你可以作为一个学习或提高自己鉴别能力的机会,随便拿起来看看,孰真孰假就不要讲。

  潘家园古玩市场地摊的货主见多识广,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都光顾过这里,货主中能说英语、日语、德语的都不少。地摊的货主,有长期在此卖货的旧货主,也有刚从外地进入的新货主。旧货主卖的多是仿品,在地上堆积如山任人挑选,偶而也有旧货,但很粗劣。新货主经常会有一些旧货,但很懂得叫价。

  对收藏者来说,有闲时、闲钱、闲情,逛潘家园古玩市场是份情趣,在这里寻的是一种愉悦,碰的是一种机遇,找的是一种磨炼过程。但在寻觅中,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检漏”靠的是眼力,不是运气,高手也有“走眼”时,何况是一知半解的新手,所以要多看少买,谨慎出手。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