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后海小店 生动的城市表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8日10:23 津报网-每日新报

我来说两句

  那个夏日的午后,伴着闲散的阳光和轻柔的风,站在后海的银锭桥上,看一家家散落在宁静与古朴中的小店,它们的温度与呼吸我都感觉得到,距离好近。现代人的眼睛是不揉沙子的,但凡那小店经营的东西有其特别之处,一准儿就会被挑出来口碑相传,然后火起来。

而这里的店多少也都有一些后海的特色:怀旧、追求唯美情调,又有些时尚的味道。

  一、“禅猫”

  这家开在后海南沿的店叫“馋猫”,前一段时间又被音译成“禅”,最近它又多了一个名字,叫“爱国窑”。这是一个完全由店主东子自行设计、制造的瓷器店。店内最多的就是猫,屏风、瓷器、明信片、首饰、画、衣服上藏满了各种大眼睛的猫,店的墙面上贴着率性而做的瓷碗,脚下的水泥地里镶嵌着心形、圆形的瓷质鹅卵石。除了生活必需品,小店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如小烛台、瓷制的小摆设、瓷瓶、瓷碗、小瓷人、灯盏、带树叶的小便签、蜡染的布艺小本、瓷质的相框,还有一些被装裱起来的挂在墙上的瓷质艺术品。

  二、“天堂之约”

  烟袋斜街很短,可偏偏在这里却有一家让人不得不进的小店———白色的条幅高高悬挂,“天堂之约”四个用毛笔写的字与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丽的藏族姑娘格桑拉木措是小店的主人,这家藏族风情的小店是她的宝贝。她的店里除了刻着六字箴言的藏银手镯、纯手工粗羊毛背包、标价几千元的白度姆唐塔以外,还有缀着金丝的尼泊尔丝巾和印着尼泊尔版画的2004年小挂历。飘逸而神秘的印度纱丽仿佛包裹着优美的躯体,在点点的灯光中摇曳生姿。中间绣有唐卡的靠垫套唯美而充满神韵,想是寄托了店主对故乡西藏的一份怀念吧。像玛瑙项链、牦牛骨手镯,更是被有心的店主摆到了妙处。同行的朋友买了一件亚麻质地的乳白色长裙,一直到脚踝,流畅的线条设计体现了女性的婉约与风情。

  三、“玩”店

  现代的年轻人,他们无拘无束,他们崇尚自由,他们骨子里就那么贪玩。他们把后海当成家,把可以布置家的东西都搬到了店里。自己的画、朋友的作品和自己旅游时的收获品,组成了这个胡同里的小店“L2小玩意”。军绿色的门窗在小胡同里非常抢眼,门口坐着几个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友人,正在把玩刚刚从里面淘来的玩意儿,似乎意犹未尽。推开门进去,满桌、满墙、满地都是店主的宝贝,六七十年代老北京的玩具、装饰画让整个屋子充斥着老北京的味道。少数民族风情的装饰画是一对青年男女正用迷离的双眼望着你,个中含义就因人而异了。想玩一把异国情调,这里还有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精美小玩意儿,不管怎么说,这些小东西都会成为你家居中最“份儿”的一笔哦!

  四、“兰莲花”

  在什刹海前海北沿的“兰莲花”店面是这几家里最大的了,而且大红灯笼悬挂两侧更增添了一股幽雅的韵味。进去之后的感觉有点儿像博物馆,无论是神态逼真的佛像、手感极佳的玻璃手工花瓶,还是亦真亦幻的透明苹果,都是惹眼之作。还有香薰吊坠,把中国结、玉器和香包配在一起,如果你想挂在提包上、车内,还是随意地装饰在屋子里或是送给你想送的人,它寓意的都是一份平安与祝福。手工制作的小钱包精美时尚,不仅摸上去细细柔柔的,而且图案丰富多彩,颜色明快大方,特别适合秀气文静的女子,在举手投足间风韵尽展。一对陶制的男孩和女孩,表情生动,两小无猜的样子备受怜爱,上面的“青梅竹马”四个字更是一语道破了天机。

  五、“水仙森林”

  站在银锭桥上就能看到后海南沿这家名为“水仙森林”的小店。一进门,那些琳琅满目的纸糊的、竹编的灯笼就让你看不过来了,还有各种各样的彩陶、竹节花瓶,手工缝制的小包和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蜡烛。这些蜡烛很多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有做成各种水果样子的,有散发出各种花香甚至咖啡香味的。店内的天花板被设计成屋顶状,地上是大的鹅卵石铺路,很有家的感觉。这里除造型可爱实用的家居小摆设外,连梳妆台、床、餐桌等大型家具也件件让人有种希望拥有的冲动。自然、闲适,是这间店的装饰风格及每件商品传达给顾客的一个意念。桌上有藤丝编的灯罩,还有泰国的筷子、油灯,泰丝做的名片盒和手工做的纸浆卡片,墙上还有挂满了印有抽象派名画的马甲式书包。最让老板自豪的是这家小店里的一种企鹅形状的靠垫,每个98元,摸上去感觉滑滑的,里面像是有很多小颗粒,但是拿起来却很轻,很多人都好奇里面的填充物是什么,这时,店主会神秘地一笑,然后告诉你:“买一个回去,拆了自然就知道。”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