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同仁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8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同仁堂药店原名叫“同仁常乐家老铺”,开业于清朝康熙八年(1699年)。该店经营的中草药和丸、散、膏、丹等各种中成药,以选料真实、炮制讲究、药味齐全著称于世。

  同仁堂药店的创办人姓乐,原籍浙江宁波府,最初,以摇串铃走街串巷行医、卖小药维持生活。清朝初年乐尊育时进了清宫的太医院,乐尊育的儿子乐梧岗在前门外大栅栏内开办了同仁堂药店。

  同仁堂是个前店后作坊,自产自销的药店,作坊就设在离大栅栏不远的打靡厂迤南的新开路里。

同仁堂由于经营有方,经过几十年的苦心经营,药店已初具规模。同仁堂的更大发展,在雍正年间从它为清宫御药房供应供奉开始。同仁堂最初供奉御药房的都是生药材,后来,由于同仁堂炮制的中成药,配方合理,质量好,疗效高,宫内御药房也令同仁堂派人进宫帮助制药。多少年来,同仁堂的中草药品种齐全、加工细、炮制的中成药疗效高,深受广大患者的称颂。其中的牛黄清心丸、再造丸、活络丹、女金丹、安宫牛黄丸、虎骨酒万为著名。这些中成药不仅行销全国各地,而且远销东南亚各国。

  同一产的四百多种中成药配方,大部分都是经过多次试验,配方合理,剂量合适,疗效高。在进货方面,清代后期,北京有天汇、天成、隆盛、汇丰等四大药行。这四大药行都和同仁堂交买卖,而且都是先用货,后付款。同仁堂是药行中的大户,用货量大的四大药行都是尽先由同仁堂选用。大山参、鹿茸等去营口药店采购,麝香就去河南挑选。同仁堂在炮制方面,一贯遵循“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有些药燥气盛,存放的时间越久,燥气越少,药味就越纯,药效也就越高。如虎骨酒要在缸里存两年再卖,再造丸要密封好,存一年卖。这种作法,不仅积压成本,而且还要多占用设备及库房,小药铺没条件这样作,只能现制现卖,自然疗效无法与同仁堂比。

  清朝末年,同仁堂乐家有所谓四大房,即:乐孟繁,乐仲繁,乐叔繁,乐季繁弟兄四人。1921年, 乐孟繁这房开了宏仁堂药店,乐仲繁这房开了颐龄堂药占,乐叔繁这房开了宏济堂药店,乐季繁这房开了达仁堂药房。解放后,同仁堂生产实行了机械化,中药提炼厂的建立。同仁堂在北京大学的帮助下,试制银翘解毒片、香莲片、黄连上清片、女金片成功。后来又相继制成舒肝片、藿香正气片、祛暑片等,有诗道:

  “都门药铺属同仁,丸散人人道逼真,纵有岐黄难别味,笑他若简述通神”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