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海平:刘翔的极限深不可测 会突然叫我爸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9日09:28 凤凰网

我来说两句

  习惯单调生活的刘翔

  记者:刘翔抱怨过吗,说,哎呀,我的生活怎么这么单调啊,毕竟是一个才二十四五岁的青年,对吧?

  孙:对对对,24岁,应该讲,他这个年龄,正好是处在这么一个活跃的这个青年嘛,青少年嘛,都喜欢这么一个自由的这个放松的这种活动,但是他确实就没有这一块,那么现在只能是这样。

那么那么多年下来,不过刘翔也习惯了,也习惯了。

  当教练是运动员梦想的延续

  记者:可以说当教练是在延续您自己做运动员的梦想。

  孙:应该是这样,从,我当了8年的跨栏运动员吧,这个8年确实,可能就是如果刘翔和我比的话,刘翔可以练16年,就是刘翔16年的这个训练,我8年练完了,所以说当时确实是练得很累,但是实际上,为什么能坚持到8年,实际上也是一个信念,也是这么一个精神,就是既然已经当了这个运动员,我就是要练,我就是要提高成绩,但是虽然是这么想,这么去做了,这么努力了,但是结果还是不好。那么这实际上就是里面有一些这个训练上的一些误差在里面,那么刘翔现在这个训练呢,实际上总体来讲,我们虽然也是强调严格训练,是吧,严格要求,但是他的整个的训练负荷,就是比以前要少了很多,所以现在我们还是注重的是训练效益,训练质量,以这种方式来提高刘翔运动成绩,那么实际上这种办法呢,应该讲,有很多运动员都从中得益了,因为从我们,我们现在跨栏这个项目,国内这个情况来看,以前如果说谁跑到13秒5的话,绝对就是冠军了,亚洲绝对是冠军了,但是你现在你看国内,你13秒5,根本可能就前3名都拿不了,就整体水平提高了,是吧,所以说,主要的还是在训练这个观念上面有了变化,所以说,刘翔在进行这个训练的时候,他实际上也是,就是说,练的时间不是很长嘛,所以说他整个在训练上面,他是全身心地投入,所以说他提高得也比较快,是吧,也可以说我们这训练,也具有一点快乐在里边。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绝对没问题

  记者:我刚才听您这样讲,就在想一个问题,您在这个训练中,作为一个教练员,应该算一个改革派,从您最开始带刘翔这个到今天,您做了不少,在这个训练方式上的改革,自己有创新,但是呢,您又要保证这样一个,这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保证他不要出现什么伤啊,病啊,所以,在小心和大胆之间,您要不断地做着平衡。

  孙:对对对,对对对,我就像一个天平一样,这边重了,我那边加一点,就始终要保持他的这个平衡,一失衡以后,这就是有点麻烦了,所以整个训练一直在进行这个,可能有时候,这头加重一点,对吧,那头可能会轻,但是我后面的训练,肯定会,慢慢会把他这一边也会,就是抬起来。始终在进行一种平衡的这个训练,这样的话,就是说对运动员来讲,不光是保护他,不光是能够,就是使他提高运动成绩,而且就是说,能够延长他的运动生命,所以说,我刚才说了,就说刘翔就是练16年,是吧,我只能练8年,就是我练一年,刘翔可以最起码练两年,是吧,那么这样的话,他这个运动寿命就能延长。所以说,我们现在就有这么个说法,就是说,刘翔练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绝对没问题。

  世界冠军的师父训练方法也曾遭质疑

  记者:太好了,听到这个消息太好了。那您现在是冠军的师傅,是世界纪录创造者的这个师傅。您现在估计说的话呀,或者是…出来的方法上,已经被人看作是金科玉律了。但是在早年间,您的那些方法创新,有没有遭到过质疑?遭到过质疑的时候,您又是怎么去面对的?

  孙:有人,有时候会说,那时候还早,是吧,很早以前了,但是应该讲从我们这个田径这个项目来讲,都是一个组一个组的,实际上田径是一个个人项目,是吧,所以说这个,因为从上海来讲,它聘我,多时聘我做这个跨栏组的组教练,那么在训练上,应该是我说了算,是吧,但是呢确实,那个时候,我想起来了,当时就我们要求就是,这个一天要规定练多少时间,那么在这一点上呢,我当时我的想法,已经开始变了,所以就是不可能就是按照这个要求,比如讲一天练8个小时,我是不可能练那么多的,那么有时候,我就会减少这个训练时间,对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可能有人会说,好像他练的这个不对,好像有点问题什么的,这会有,但是总体来讲,就是说在我的整个的训练,执教一直到现在,好像干涉我,来干涉我训练这个情况好像没有什么发生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