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社:2008年后,中国垒球的“生存之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9日11:0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武汉10月29日奥运专电 题:2008年后,中国垒球的“生存之道”

    新华社记者苏海萍

    1996年女子垒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然而,12年后,北京奥运会又将成为女子垒球的“奥运谢幕之战”。和美国、日本这样拥有强大垒球群众基础的国家相比,本身就“先天不足”的中国垒球,2008年后,又将如何安排自己的生存之路。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垒球部王彤,在第六届城运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008年后,群众基础发展好坏将直接影响中国垒球的生存。

    (小标题)“先天不足,后天失调”

    不仅是中国,除美国、日本一些垒球发展久远的国家外,世界垒球发展都面临着“先天不足”的缺陷。文化的差异、慢节奏的比赛都是垒球发展局限的原因。在中国,更重要的是场地、设备的高要求让垒球失去了广泛的群众性,缺乏社会关注度,人才培养和项目发展自然也遭受“冷落”。

    其实,从上世纪30年代到世纪末,垒球在中国经历了从盛行到衰退,再到转机的波澜过程。上世纪30-50年代,历史的原因使垒球在中国十分盛行。上世纪60-70年代跌入低谷,80年代又重新恢复并快速发展。然而,1993年后随着体制转型,垒球在国内又大规模缩减。

    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垒一举夺得银牌。一时间,国人开始关注垒球,也对垒球有了新认识。1996年也因此成为中国垒球的转折年。

    然而,由于近几年中国垒球无明显突破,“后天”的窘境就又逐渐显现。王彤告诉记者,人才选拔对一个项目来说十分重要,目前垒球专业体校挑选人才往往都只能在其他项目队选过之后,这从源头上就失去了优势。主要是很多父母认为项目太冷,没有好前途,不愿意让孩子从事垒球训练。

    目前,全国从事垒球运动的人数尚不足2000人,人口基数根本无法与国外强队相比。加上2008年后,垒球项目出局奥运,对垒球的发展更是巨大的挑战。

    (小标题)走好学校这块群众阵地

    由于全运会的项目完全按照奥运会标准设立,业内人士对2008年后垒球是否出局全运会也表示不容乐观。

    王彤说,2008年后,垒球省队无疑遭受巨大打击。如何让垒球项目继续生存,最好的办法是走群众路线,尤其是把握好学校这块阵地。

    

    为推广和宣传垒球运动,国家体育局早在几年前就与国际垒联签订了中国垒球发展协议,计划在中国发展100所开展垒球运动的学校。目前,全国已有30多所大学和60多所小学相继开展了垒球运动。

    王彤还说,由于垒球规则复杂,场地要求高。针对中国国情,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努力推进发展垒球的派生运动--软式垒球,即在保持基本规则的基础上,用固定器械代替投手投球,同时改为软球和软棒,让参与人可以直接用手接球。这样不仅降低了难度,还增加了趣味性。现在北京、上海、河南等地都开设了试点,通过在中小学体育课进行推广,达到宣传普及的作用。

    (小标题)青年队员培养是重点

    目前,国内对于少年儿童的垒球培养意识和模式都较为成熟,薄弱的在于青年人群。

    据了解,从少年进入中学后,很多队员都要面临痛苦选择:如果继续练习,只有进入专业队才是唯一出路;不然,就必须放弃。由于垒球的关注度不够,大学在招生上一般都不设立该项目的优惠政策,家长从孩子前途考虑,多半是选择后者。尽管目前一些知名高校也建立了垒球队,但都主要以学生自办为主。

    对此,王彤向记者介绍,目前南京工业大学的“省队校办”模式,从效果看比较成功,也是今后培养青年队伍的有效途径。

    另外,从参加本届城运会比赛的各省垒球队员的表现来看,王彤认为,目前国内青年队缺少高水平的投手,尽管队员身体基础条件都很好,但都还没有达到自身条件所能达到的标准。王彤透露,从2008年开始,垒球相关管理部门将对青年队员进行重点培养。(完)2007/10/29 11: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