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东方明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9日11:48

我来说两句

  东方明珠塔位于上海黄浦江畔、浦东陆家嘴嘴尖上,1991年7月30日动工,1994年10月1日建成,塔高468米,与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隔江相望,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高塔,设计者富于幻想地将11个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球体从蔚蓝的天空中串联至如茵的绿色草地上,而两颗红宝石般晶莹夺目的巨大球体被高高托起浑然一体,创造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她犹如一串从天而降的明珠,散落在上海浦东这块尚待雕琢的玉盘之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耀人的光芒,成为上海新的标志性建筑。

1994年2月,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塔名。

  东方明珠塔仅次于加拿大多伦多电视塔和俄罗斯的莫斯科电视塔。 东方明珠电视塔选用了东方民族喜爱的圆曲线体作为基本建筑线条。主体有三个斜筒体,三个直筒体和11个球体组成,形成巨大空间框架结构。筒体内有6部电梯,其中一部是可载50人的双层电梯,还有一部在上球体和太空舱间运行。 塔体可供游览之处有:下球体、中间球体及环廊、上球体及太空仓等。

下球顶高118米,设有观光环廊和梦幻太空城等;上球顶高295米,有旋转茶室、餐厅和可容纳1600人观光平台。上下球之间有5个小球,是5套高空豪华宾馆;太空仓供外宾观光。 灯光在电脑操纵下可以根据天气变化自动调节,产生1000多种变化。电视塔的灯光效果也令人叹为观止。

  乘上东方明珠塔的电梯,只需四十秒钟,便可到达263米高的观光球上,在这里,极目远眺,上海景色尽收眼底,原来的高楼大厦,现在都显得矮小了许多,蜿蜒的黄浦江上,巨轮如梭,连绵入海。分列两边的两座大桥,如两条巨龙,腾飞于黄浦江上,与中间的东方明珠一起,巧妙的组合成一幅二龙戏珠的巨幅画面。 入夜,巨大的球体在五彩灯光的装饰下,光彩夺目,群星争辉,更显得晶莹剔透。与浦西外滩的灯光建筑群交相辉映,展现出现代化大都市的迷人之夜。

  此塔与扩大至15.5万平方米的浦东公园融为一体,园内还有大小不同15个球体,烘托电视塔的二个巨大球体,故有"东方明珠"之称。附近还有娱乐中心、商业中心,将是浦东大型多功能旅游景点。现已成为“90年代上海十大新景观”和“十佳旅游景点”之一。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