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的奥林匹克》肖海亮 前奥运冠军今商场精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0日12: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我的奥林匹克》是中央电视台2007年全力打造、强档推出的一档以“人物与奥运之间的关系” 为关注点的电视人物专题节目。该节目是2007 年在央视一套和五套播出的唯一一档奥运栏目。

《我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是那些奥林匹克人物的奥林匹克故事。节目以奥运人物为核心,突出 人文奥运的概念,将赛事资源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把专业体育和社会意义相结合,为观众诠释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奥林匹克精神。昨天晚间《我 的奥林匹克》为观众奉献的则是昔日奥运跳水冠军肖海亮的传奇经历。

  1996年,19岁的肖海亮和师弟田亮一起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10米跳台的比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肖海亮获得了铜牌,冠军被“跳水沙皇” 萨乌丁夺得,后来的“跳水王子”田亮名列第四。肖海亮接受采访时说“拿到第三名,其实还是有遗憾的。那个时候,只要是参加奥运会的中 国跳水队队员,都有希望拿金牌的。我也不例外,可能是第一次还缺乏经验,太想拿冠军了吧。”

  这样的成绩让肖海亮成为当时国家队中跳台项目的绝对主力,正当他把目光瞄向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时,他却遭受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沉重打击。 他的眼睛渐感不适,医生的结论是“视网膜穿孔,已经不适合跳台”。病情略有好转后肖海亮就选择了立即复出,但他原本的位置已被自己的 队友所占据,肖海亮不得不从自己的强项跳台改为跳板,这样的改变让肖海亮从国家队的第一主力变成队中替补,这样的状态也一直持续到 1998年。

  1997年起,肖海亮一心专攻跳板。“萧海亮说从1998年的比赛开始,我参加了许多系列赛,也拿到不少的冠军,在世界杯的比赛中也拿到了双 人的冠军。”这对于萧海亮是个人生中的转折。从打不上比赛,到获得国际大赛的冠军,萧海亮在跳板上的实力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他自 己也看到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希望。然而就在他刚刚恢复自信的时候,一个更加大的打击降临了,1999年4月15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 赛上,萧海亮在比赛中意外的头部撞到了跳板,直接掉入泳池。

  当他被救护人员将肖海亮打捞上来的时候,肖海亮已经完全失去的知觉,那是距离悉尼奥运会开幕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虽然医生告诉肖海亮出 院之后还可以继续跳水,但是在许多人看来,就算他及时复出也很难再参加奥运会。“但肖海亮并不服输,他认为在每次比赛的时候,在每一 跳的时候,意外都可能降临,受伤是难以避免的,在事故出现了,在受了极大的内伤或者说颈椎的问题十分的严重之后,但我依然应该勇敢的 去面对这一切,我依然认为还可以回到跳水的赛场,我绝对不会轻言放弃,自己一定还可以再次站起来,去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带着这种乐观和自信,肖海亮在受伤恢复后15天就开始进行了恢复性训练,1个月后就开始参加比赛。当时肖海亮接受采访时说:“出院后我就 马不停蹄的未作丝毫调整,就开始投入到了训练和比赛之中,为的就是抓紧时间积极的投入到训练比赛之中,早日将状态恢复到最佳。”对跳 水运动如此热衷的肖海亮,给大家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的硬汉形象。最终肖海亮在最后几场的奥运积分赛中取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2000年肖海亮和搭档熊倪一起来到悉尼奥运会的赛场。出征悉尼前肖海亮表示:“我期待着能和熊倪赢得这次比赛的冠军,奥运会前的训练和 比赛已经使得我恢复了一定的信心,而对于能够参加这次比赛我也是付出了很多努力。”比赛中每一轮的动作,每一轮的得分两人都处在第一 名,最终肖海亮和熊倪不负众望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男子双人三米跳板的金牌。肖海亮终于圆了奥运冠军梦。当时,23岁的肖海亮已是一个“ 老将”。为了这个冠军,肖海亮等了太久,甚至被迫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转型”。从1996年的第三到2000年的第一,肖海亮迈过的 绝不仅仅是脚下的一截台阶。

  今天的肖海亮已经从赛场走向商场,在自己的家乡武汉他正在为新的梦想憧憬和努力。用他自己的话说,跳水是他的第一份事业,而卖红酒则 是他走下跳台后的第一次创业。今年,正当肖海亮而立之年,在这条才开始不到一年的创业路上,他自称已“渐入佳境”。

  如今身体微恙的萧海亮依然精神矍铄,接受采访时说;“跳水中经历的一些困难与阻力让我有充足的信心和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场比赛, 我梦想的并不仅仅是一块奥运金牌,而是从跳水比赛中获得更多的自信与积极面对人生的良好态度。”(搜狐体育 柳成荫)

  《我的奥林匹克》节目

  CCTV-1 周一至周五 21:42-21:52 首播
  次日 6:24重播

  CCTV-5 周一至周五 22:05-22:15 首播
  次日 10:50重播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