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中国举重夺金目标:男队冲三女队争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0日16:5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举重队来说担子不轻,因为举重队向来都是夺金大户,在家门口作战当然不能例外。女举和跳水、乒乓球一样,一直以来被称为“梦之队”,在奥运会上包揽全部四金是经常的事情,男举的实力同样很强。
在前不久结束的举重世锦赛上,中国大力士们席卷了近一半的金牌,这让人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希望。据举重队内部消息,北京奥运会男队的目标是“保二冲三”,女队的目标是“保三争四”。

  男队渴望冲三金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举夺得了62公斤和69公斤级两枚金牌。前不久世锦赛结束后,中国男举的北京奥运目标已经确定为“保二争三”。和前两届奥运会一样,中国男举的冲金点主要集中在4个级别:62公斤和69公斤具有优势,56公斤和77公斤属于必争项目。

  悉尼奥运会后,中国男举的62公斤级就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雅典奥运会后,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升至69公斤级,乐茂盛淡出赛场,但后来者丘乐、张平、毛角、杨帆等迅速跟上了前辈的步伐,其中丘乐的综合实力非常强大,他的比赛最好成绩曾达到322公斤,两夺世锦赛冠军。令人担忧的是,在前不久的世锦赛上,丘乐不慎受伤,据内部人士透露,他的伤情甚至有可能影响其备战奥运会。

  在这个级别上,朝鲜选手尹永洙也有很强的实力,成绩在315公斤左右,毛角、杨帆等其他几位中国选手水平与他接近。当然,这个级别最大的变数来自于因药检未过关而被停赛两年的土耳其神童穆特鲁,届时他有可能升级到62公斤级,不容忽视。

  69公斤级中国队有“双保险”,雅典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将双双出战。近三年来,中国男举在这一级别中占有较大优势,2005年世锦赛石智勇以350公斤夺冠,今年的世锦赛张国政的夺标成绩是347公斤。该级别唯一的威胁来自于韩国老将李培永,他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总成绩是342.5公斤,不容忽视。

  男子56公斤级目前呈现诸侯纷争的局面,夺冠人选多达七八人,其中包括我国的李争、吴美锦、岑彪、黎立志等。国外选手中,黄英俊(越南)、伊拉万(印尼)、马博莱特(古巴)、李钟勋(韩国)都具备280公斤以上的实力。和62公斤级一样,中国选手最需要提防的还是穆特鲁。

  77公斤级的李宏利具备夺金实力,他是继占旭刚之后中国在该级别涌现的又一位世界级选手。和绝大多数男举国手一样,李宏利也属于偏科选手,抓举实力极强,但挺举偏弱,这成为制约他冲击奥运冠军的最大障碍。

  女队期待揽四金

  奥运女子举重共设7块金牌,论实力中国完全具备冲击七金的能力。但一国参加奥运会最多只能报4项,中国女举最大的期待就是拿到全部四枚金牌。

  中国女举究竟打哪“四张牌”,目前还没有定论,但48公斤级是必定出战的项目。目前,杨炼、陈燮霞、王明娟三人均具有210公斤以上的实力,而其他对手的成绩普遍不超过200公斤。正常情况下,中国女举无论派谁出阵均可顺利捧金,除非有什么意外发生。其他6个级别,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58公斤级占有一定优势,6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级和对手实力接近,75公斤以上级似乎还处于劣势。

  近三届世锦赛,女举国手一直占据53公斤级的冠军宝座,中国女举的最大对手是泰国的昆塔蒂安。

  58公斤级中国队的实力同样强大,今年的世锦赛邱红梅夺冠,而这个级别当中还有奥运冠军,江苏的陈艳青,只要陈艳青恢复状态,在这个级别上几乎没有对手。

  63公斤级是中国女举相对较弱的级别。今年的世锦赛,刘海霞从69公斤降到了63公斤,“降级”的刘海霞不辱使命,挺举、总成绩均打破泰国第一高手通戍保持的世界纪录,两项成绩均提高了1公斤,奥运会上,刘海霞的最大危险还是泰国的通戍。

  前几年,69公斤级冠军一直被刘春红牢牢掌握在手中。但是近两年,俄罗斯选手进步神速,尤其是21岁的斯里文科连续获得最近两届世锦赛冠军,今年她更是力克刘春红夺冠,并以275公斤将刘春红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可以说刘春红要想重塑雅典的辉煌,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75公斤级的国手曹磊与俄罗斯选手扎博洛特纳娅最好成绩均为286公斤,实力相当接近,曹磊擅长挺举,而扎博洛特纳娅抓举技术更强,在这个级别上,实际就是这两人之间的较量。75公斤以上级也是同样的局面,韩国选手张美兰与中国选手穆爽爽绝对是老对手了。(记者吕远)

  打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个中国人

  举重,可以说是中国各个体育项目中破世界纪录最多的项目之一,那么你知道这始于何人吗?

  1956年6月7日,在上海举行的中苏举重友谊赛上,老一辈运动员陈镜开挺举起133公斤,打破了美国运动员保持的132.5公斤的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从那以后,陈镜开先后9次打破世界纪录。之后,陈镜开担任教练员,指导培养出包括陈伟强在内的一批破世界纪录的优秀举重选手,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1987年5月11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授予陈镜开银质奖章。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