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的奥林匹克》:焦刘洋梦想参加奥运夺奖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13:1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我的奥林匹克》是中央电视台2007年全力打造、强档推出的一档以“人物与奥运之间的关系” 为关注点的电视人物专题节目。该节目是2007 年在央视一套和五套播出的唯一一档奥运栏目。

  《我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是那些奥林匹克人物的奥林匹克故事。节目以奥运人物为核心,突出 人文奥运的概念,将赛事资源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把专业体育和社会意义相结合,为观众诠释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奥林匹克精神。昨天晚间《我的奥林匹克》为观众奉献的是中国游泳队的小将焦刘洋的成长经历。

  在2005年十运会上,焦刘洋赢得了200米蝶泳亚军,开始跻身中国游泳新星行列。在2006年世界杯短池游泳赛斯德哥尔摩站,不足16岁焦刘洋获得女子200米蝶泳亚军,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名列第三。在2006第七届亚洲游泳锦标赛女子200蝶泳比赛中,焦刘洋勇夺金牌,并创在了新的亚锦赛纪录,2分08秒54。在200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焦刘洋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银牌。在前不久进行的武汉城运会游泳比赛中,代表哈尔滨队出战的16岁小将焦刘洋拿到女子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金牌,已经成为了征战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目前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国内以少有选手可以与小将焦刘洋相抗衡。

  在《我的奥林匹克》节目最开始焦刘洋是这样介绍自己的:“HI,大家好,我是焦刘洋,我1991年出生,哈尔滨人,5岁开始练习游泳。”儿时的焦刘洋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在水中玩耍。焦刘洋回忆说:“只要是在水中浮起来的感觉,就感觉特别的舒服,特别的爽。”游泳不仅给焦刘洋带来了水的乐趣,更给他带来了一个梦想——“我看第一届奥运会的时候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我只有10岁,那个时候就特别的想去参加奥运会,然后我就跟我妈妈说我也想参加奥运会,我妈妈说那你就好好练吧,那时候对我来说参加奥运会感觉是一个不太可能的梦想。”

  2005年,焦刘洋有了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在全国奥运会选拔赛上她获得了蝶泳200米的铜牌,同年11月,她就被招入了国家队,焦刘洋说“刚刚进入国家队的时候我都不敢说话,因为国家队的选手都是世界水平的,以前在电视里可以看到,现在在日常生活中看到,而且生活在一起,感觉上有很大差距,能进入国家队,我觉得就是实现了第一个梦想。”

  入选国家队后焦刘洋倍受鼓舞,加倍的努力让她有飞快的进步,2006年焦刘洋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多哈奥运会获得了200米蝶泳第5名。成绩2分10秒09。2007年焦刘洋随中国游泳队出征了墨尔本世锦赛,并取得了200米蝶泳第4名,成绩是2分07秒22。焦刘洋说:“当时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把自己当成自己最大的对手,每次比赛都力争去突破自己,这样的话,到最后,我就会实现最终的梦想”。

  进入国家队仅仅1年半的时间,焦刘洋在200米蝶泳成绩就已经提高了3秒。在一步步靠近自己的梦想的过程中,在2007年日本公开赛给了她一次考验。焦刘洋说“本来想着是状态会调整到很好,可是到了日本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状态已经不是很好了,按照正常情况来说,我的状态不会这么快就有第二个高峰。”在日本的比赛开始前,我的状态就感觉特别的差,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想游,甚至有这样的想法,这个比赛最好就别让我比。”不祥的预料果然不幸成为现实,预赛焦刘洋的成绩只位列第8名,在晋级决赛的选手中位于最后一位。“取得了此成绩,我就对自己说,自己都进前八了大不了最终的成绩就是第8,我可以放开了去游,不管最后的成绩如何”。最终焦刘洋在此放松和缺少压力的心态下获得第四名,并游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2分07秒06。

  焦刘洋此后自己总结:“以后我在经历这种状态的时候,我肯定不会有想法,上次在日本那么差的状态还能游得那么好,现在没什么可怕的了”。在日本取得了个人的最好成绩,随后她就想到了北京奥运会,“到了那时我肯定具备更强的实力,我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来游完,去创造更好的成绩。”本届武汉城运会,蝶泳200米项目的冠军还是焦刘洋。她的成绩已经到达了2分08秒18,虽然没有打破她在日本创下的最好成绩,但是她正在抓住每一个机会去靠近梦想。现在的焦刘洋和世界一流选手还有1秒多的距离,对于自己的梦想16岁的焦刘洋这样理解:”能去参加奥运会的人,能站在赛场上的人就是最勇敢的和最出色的,我当然希望在明年奥运会上,可以为中国拿到一枚奖牌,但现在和世界上这个项目中的一流选手还有不小的差距,我还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实现这个梦想。”柳成荫

  《我的奥林匹克》节目

  CCTV-1 周一至周五 21:42-21:52 首播

  次日 6:24重播

  CCTV-5 周一至周五 22:05-22:15 首播

  次日 10:50重播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