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方网:奥运官方电影“鸟巢”开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17:50 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夜景中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前晚,第一次由中国人担任编导的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在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外围南侧举行了开机仪式,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等共同启动了象征着电影开机的场记板。

  中国人首导奥运官方电影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开机仪式上说,奥运会官方电影旨在全面记录本届奥运会的全貌和赛场内外的动人故事,从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起,为每届奥运会拍摄一部官方电影已成为历届奥运会的传统项目。2008年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这也使得中国电影人第一次可以执导奥运会官方电影。

  据了解,作为由国际奥委会授权,北京奥组委出品的官方影片,电影《北京2008奥运会》将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制作。中央新影厂的女导演顾筠出任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总导演,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由中国人担任奥运会官方电影的总导演。

  格林斯潘、顾长卫当顾问

  据介绍,悉尼、雅典等8届奥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国际著名体育电影人巴德·格林斯潘将担任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顾问。官方电影总撰稿人吴琦透露,格林斯潘先生将会运用他丰富的经验对影片的拍摄进行指导。另外,中国著名导演顾长卫也将“加盟”官方电影,担任顾问。

  开机仪式上,出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官方电影里的我国奥运冠军许海峰、楼云、吴数德等运动员也来到现场,与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委何振梁一起重温了当年的历史瞬间。

  6组运动员将是主角

  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透露,电影将用纪实的手法,通过对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开闭幕式以及各国运动员准备、参与奥运会过程的记录,用生动形象的电影语言对奥林匹克主义作出本土化和时代性的解释。电影将选取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6组运动员作为主体,用他们相互交叉的故事将电影一步步推进。

  “我们会更关注他们在赛场上的命运,记录他们通过努力实现梦想的过程。”顾筠说:“他们中有非洲的、中东地区的、欧洲的、南北美地区的、亚洲的等。目前人员正在接洽中,但是他们必须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

  百名摄影师将投入拍摄

  对于拍摄团队,顾筠表示,这次将起用上百名摄像师参与到整个拍摄过程中。由于体育项目的拍摄有其特殊性,所以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对他们进行培训,“即将举行的‘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是我们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将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停止拍摄,随后进入制作期,预计将在2008年底与全球观众见面。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将在全球公映,预计在国内将同步公映3万场次,另外还将有大约1万场次的公益巡映。之后,它将同往届奥运官方电影一样,被永久保存在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