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摄影家谢海龙:希望在大别山传递奥运火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1日17:24 青年时讯

我来说两句

  1991年,谢海龙在安徽省金寨县双河乡张湾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拍下了一双特别能代表贫困山区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这幅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发表后,很快被国内各大报纸杂志争相转载,并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照片里的“大眼睛”苏明娟也随之成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表。

  2007年,谢海龙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拍摄了该镇邮政所所长、全国道德模范全二平。前不久,全二平与其他9位候选人当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国外传递奥运圣火的国际火炬手,并且成为唯一一名代表13亿中国人赴希腊雅典奥林匹克城传递奥运圣火的国际火炬手。

  火炬手的选拔工作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摄影家,已经成为提名火炬手的谢海龙表示,如果当选火炬手,我还是希望去农村、去偏远地区,最好是在大别山带着孩子们一起跑,完成我的火炬接力任务,那样的场面是我最渴望见到的。

  拍摄对象成为火炬手

  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副秘书长,谢海龙平日的工作与摄影密切相关。由于长期对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关注,谢海龙经常去农村和偏远地区拍照片,拍摄乡村的教育、卫生等事业的发展情况。谢海龙告诉记者:“摄影占据我生活的很大一部分。”

  前不久,谢海龙在内蒙古采风期间拍摄的全国道德模范全二平来到北京,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参加《你就是火炬手》特别节目的录制,他闻讯来到节目录制现场为全二平助威。谢海龙坐在了全二平助威团的中间,默默地注视着这位朴实的乡村邮递员,此时,节目现场的大屏幕上正在播放自己拍摄的关于全二平的宣传片和照片。

  谈起与全二平的结识,谢海龙向记者介绍,在拍全二平之前,听到好几个朋友提起过他,对他的事迹也有一些了解,被他质朴、坚持的精神所感动。刚好有机会要去内蒙古采风,就决定拍摄他。当时一共拍了三天,全二平走过的路、去过的家家户户,我都去了,也亲眼目睹了他每天工作的情形。当地村民把全二平当成亲人、朋友来看待,因为这么多年来就是他在维系着他们与外界的交往。

  谢海龙说:“我就是想把全二平‘推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或者了解到这么一个平凡的人做了多么令人感动的事。他们都太了不起了,尤其是他们在平时生活中默默无闻、一如既往地付出,毋庸置疑,他们就是火炬手。”

  普通人也应该成为火炬手

  在节目的录制现场,谢海龙作为全二平的“助威团”出现在观众席里。

  对于《你就是火炬手》这档节目,谢海龙谈了他自己的看法,他说,节目以普通人的角度作为切入点非常好,以前我也一直认为只有社会精英人士、有突出贡献的人才能成为火炬手。通过《你就是火炬手》这个节目,我才认识到原来生活中这么多平凡但个性鲜明的普通百姓为奥运做了那么多,他们也是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当成为火炬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节目把全国热盼奥运的热情充分表达出来了,这比平时看到的一些电视选秀节目有意义多了。

  “我还注意到节目非常看重每一个候选人的选拔过程,我觉得这也非常好,其实不管他们是否能去国外传递火炬,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极大的胜利和肯定,将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谢海龙说。

  《你就是火炬手》节目主持人张斌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我们的节目更多的是体现一种人文关怀,火炬手的殊荣是对个人的一种褒奖,但我更看重的是通过这段经历将会给火炬手今后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对其今后的发展有哪些促进。尽管现在我们没有时间对曾经参加比赛的选手进行回访,但是我希望通过这次经历能够对他们以后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希望去大别山带着孩子们跑

  在节目的录制现场,已经成为一名提名火炬手的谢海龙谈起了他关于火炬手的个人理想。

  谢海龙告诉记者:“如果成功当选,我还是希望去农村、偏远地区,最好是在大别山,带着孩子们一起跑,那样的场面是我最渴望见到的。”

  希望在偏远农村带着孩子们一起完成火炬接力,谢海龙的这一愿望与他的工作密切相关。

  谢海龙说:“93%的公众看到‘大眼睛’就知道是希望工程,‘大眼睛’是我1991年拍的,主要传达出无助、惊恐和期待,将所有失学儿童的处境具象地表达出来,唤起关于教育的崇高、悲悯情怀。其实,早在1987年我就拍了‘妈妈背着孩子上课’的照片,现在那个背着的孩子已在广西上大四了。许多我拍摄的对象,现在和我都保持着联系,这更坚定了我坚持拍摄的信心。据我了解的情况,希望工程现在已经筹集了35个亿,救助了290万名失学儿童,但这仍然是杯水车薪。公益事业就像火炬传递一样,需要一个人一个人地传递,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同时,谢还表示,摄影是在歌颂美、记录美,到乡村、偏远地区,以当地的风土人情作为拍摄对象,“让我可以更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自然、淳朴、善良。我刚从麻风病村拍照片回来,当时就给村长捐献了3000元,村长说要搞一个什么仪式,我说没必要,也没必要大张旗鼓地说,要不然我就不会这么做了,为社会分忧解难是我的目标和想法。”

  我的职责就是用影像支持奥运

  除了争取做一名火炬手,关于奥运,解海龙还提到了他另外的一些想法,他说:“我想动员所有拿相机的朋友一起关注奥运,拍出一流的照片进行展览。奥林匹克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我们的职责,我与奥运,就是用影像支持奥运。”

  谢海龙还表示,明年除了奥运会这一盛事之外,还有就是改革开放30年。改革开放20年时我是见证人,到30年时我也希望是见证人,通过自己的相机见证中国基础教育的变化,公益事业是怎样一天一天起来的。还有,我原先拍摄的孩子们都已长大,打算拍一组“感恩”系列主题,看看孩子们长大时的样子。本报记者 冯志新/文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