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休战决议通过 中国提草案186个会员国联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2日05:07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第62届联合国大会在10月31日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是联大连续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在决议通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各国代表介绍了由北京奥组委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的决议草案(即《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草案)。 刘淇指出,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国,中国按惯例提出了“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决议草案。“奥林匹克休战”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刘淇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奥运会不可能在瞬间改变世界,但我们有理由期待,从古代奥运会传承下来的奥林匹克休战传统可以感召各国和地区人民为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而努力。

  通过这项决议,联合国呼吁其会员国遵守和促进和平,以保障运动员和体育运动的利益,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寻求和平的外交途径,避免世界冲突,促进世界和平。罗格在大会发言时说,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反映了联合国和奥林匹克运动共有的价值观。各国对决议的广泛支持既具有象征意义,也有实际作用。体育本身不能维护或实施和平,但它将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和平的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筹办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已经给中国带来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利益。

  ■新闻背景

  “奥林匹克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神圣休战的做法设计的一项和平运动。1993年,国际奥委会整合18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非洲统一组织(非盟前身)名义向第48届联大提交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的协定。这个决议草案获得121个成员国联署,顺利通过,“奥林匹克休战”从此进入联合国程序。其后,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所在的国家都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审议并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