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的奥林匹克》丛学娣 为目标努力不去管结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2日17:4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我的奥林匹克》是中央电视台2007年全力打造、强档推出的一档以“人物与奥运之间的关系” 为关注点的电视人物专题节目。该节目是2007 年在央视一套和五套播出的唯一一档奥运栏目。

  《我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是那些奥林匹克人物的奥林匹克故事。节目以奥运人物为核心,突出人文奥运的概念,将赛事资源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把专业体育和社会意义相结合,为观众诠释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奥林匹克精神。昨天晚间《我的奥林匹克》为观众讲述的是为中国篮球事业孜孜不倦奋斗大半生的丛学娣。

  丛学娣这个名字,早已带着辉煌和荣誉载入了中国篮球的史册。做队员时曾获得过奥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她和郑海霞、李昕等构成了中国女篮的黄金一代 , 将中国女篮推向了迄今为止的历史最高峰。

  成功的机遇是偶然的,为把握住机遇所付出的努力却是必然。1983年,只有 20岁的丛学娣因为国家队核心后卫的受伤缺阵,得到了为国效力的机会。初出茅 庐的她在意外之余,对这偶然的机会也倍感珍惜:“丛学娣说当时觉得能进国家 队实属不易,所以我就想努力的表现得更好。”身高只有1米64的丛学娣是当时国家队中最矮的一个,一米六四,在篮球场上这是一个几乎可以被忽略的高度,可这确确实实是篮球名将丛学娣的身高。丛学娣这位前中国国家队主力后卫,从进入少体校开始就一直被怀疑眼光包围。但是丛学娣相信,跳起来,会有奇迹。作为中国女篮历史上最出色的核心队员,丛学娣参加过23、24、25三届奥运会,获得过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取得过的最好成绩。

  身体条件比其他队员差,我就只能付出更多才能成功,在其他方面能有一技之长,才能在队中站稳脚跟。丛学娣认为,正是这种强烈的危机 感才促使着她不断地取得进步。为了能在技术上高人一筹,她常常为自己的训练而加班加量,“别人6点就开 始训练, 我就提前到5点半;别人训练完休息了,我就再练半小时。多年以来我 一直坚持出早操,前一天训练中感觉练得不够好的地方,第二天早上我一定抽出 时间补回来。”为了练就一手百步穿杨的神投绝活,丛学娣每天除了正常训练之 外,还要加练上千次的投篮。“多年的积累,即使是现在,我的投篮水平也不会 输给我的队员们,甚至蒙上眼睛的远投也会八九不离十。”

  当年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运动装备的简陋却也难以阻挡丛学娣练球的热情与决心 。“那时我的一双新球鞋穿两个星期后就会破一个洞,于是我就会花6毛钱补 一下,穿上补好的鞋再继续练 。”回想起这些,丛学娣感慨道:“现在的队员运 动装备可以说是全部武装,但思想、水平却与我们当时不少,其实这很说明问题 。”

  丛学娣认为,现在的孩子们应该要吃点苦,1992年夺银时的中国女篮,身体素质在当时不算好,她们能够走到这一步,完全是训练吃苦和场上拼搏。中国女篮目前正在备战08奥运,丛学娣认为篮协请来了洋帅,带来了新颖的执教立刻和科学方法,这对女篮是非常好的,不过她希望女篮姑娘们还加强一些吃苦和拼搏的精神,“当时我们队里郑海霞、宋晓波她们,都是很能吃苦,很肯拼的。我希望这种精神可以传下去,现在的女篮不仅要科学训练,也需要这种精神。”

   1995年,丛学娣在上海女篮处于低谷时期第一次临危受命执教,一干就是七 年。在她的带领下,上海女篮重返了甲级队的行列,并在甲级联赛中渐渐的站稳 脚跟,丛学娣率队在八运会上获得季军,这是上海女篮在全运会上的历史上的最 佳战绩。十年后,当上海女篮无缘十运会八强,新赛季联赛更是连战连败之时, 丛学娣在2005年再次临危受命,重新拾起上海女篮的教鞭。

  2005年的这支上海女篮,情况比当年更加糟糕。核心球员叶莉因伤缺阵多日 ,接连的失败使得队员们丧失了最后一丝残存的斗志。在那个赛季如果上海女篮 不能赢下三场比赛,球队将会直接降入乙级,丛学娣再次拿起了这块烫手的山芋 。丛学娣表示“队伍当时情况的确很差,球员都懒散惯了,恶习不由自主地表现 出来。她们已经把输球当成了习惯,有些人甚至已经不思进取!”丛学娣说她一 上任就反复跟队员们讲道理,以自己做运动员时的亲身体会感染她们,想尽办法 将这一盘散沙捏成团。除了思想上的松懈, 球员技术上的欠缺尤其让丛学娣头疼 ,丛学娣有些无奈地说:“这支队伍最多能算是青年队的水平,连最基本的技术 动作都要我手把手来教。”

  尽管当时球队的现状让她十分痛心,而对于这支队伍的保级丛学娣从没有失 去信心。她对队员们说:“希望,要你们来给我!否则,我干得再起劲也是无济 于事。” 在她的努力下,队伍在有了一些起色。丛学娣表示,只要上下齐心,她 有信心在3年内将东方女篮重新带回国内中游的水平。

  论名利,丛学娣在当时已经二者皆有,无论作为队员还是教练,她都无须再 证明什么。其实,她也还有许多的事务需要去处理。为什么还要在这样一个艰难 时刻再度出山,来承担这份压力和责任呢?丛学娣的回答简洁而有力:“只因为 我从小就热爱篮球事业。”每做一件事她都会倾注全部的感情和精力,她说:“ 如果全队都能齐心协力,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不管结果如何,过程也是值得的 。”(柳成荫)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