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铁路启用新图形符号 天津火车站近日将更换图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3日10:59 北方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标准《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中的《铁路客运服务符号》和《运动健身符号》从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本市暂时还没有接到更换图形符号的消息,预计更换工作将于近日展开。

  昨日,记者采访了天津铁路北站、西站。在天津西站,进站大厅显眼处的大牌子上,汇集了不少图标,但并不是全国统一的图形符号,而多是铁路部门自己设计的指示方向图标。

  据了解,为方便广大旅客乘车,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需要,铁道部组织修改和完善了铁路客运图形符号。
新发布的客运符号共43种,多数为新增,旧有符号也大多作了修订。在新发布的符号中,“高速列车”标志为首次发布,将主要应用于“子弹头”、磁悬浮列车等。同时新增的还有“硬座”“软座”“硬卧”“软卧”“自动售票”“中转签证”等指示符号。列车车厢内则根据新式列车新添的服务设施,增设了“冲水按钮”“感应出水”“干手器”“纸巾”等图形标志。此外,对不少旧有图形也作了修订。如火车图形,考虑到美观和更清晰的指示,摒弃以往老式笨拙的旧图形,使用了形状更流线型、线条更现代的新图案。

  新闻背景

  我国首个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标准早在1983年已发布,当时只有15个图形符号,包括卫生间、电梯、电话、出租汽车、加油站、禁止吸烟等。2000年,公共场所符号增加到74个,并首次分类为通用、旅游休闲、客运货运、体育四类。此次的铁路客运和体育健身两类符号发布后,我国公共场所符号已达430种。

  本市赛场尚未启用新图标

  国家标准《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中的《运动健身符号》共43种,将应用于运动场馆、健身娱乐中心、公园景点、宾馆饭店等地。据市旅游局规划处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新《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在本市酒店、景区启用的通知。

  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津赛区的主要赛场就是奥体中心,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北京奥组委以及有关部门的通知,更换新图标。”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如果接到通知,将会更换新图标。

  公共交通标志天津人设计

  昨日,担任奥运标志设计工作的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该校中国标志设计研究中心牟跃告诉记者,“天津造”的《城市公共交通标志》也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预计明年初将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用。

  据牟教授介绍,《铁路客运服务符号》《运动健身符号》和他承担设计的《城市公共交通标志》《风景园林标志标准》一样,都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的。目前,《城市公共交通标志》已经过公示,进入最后一轮审批。“由于这些标志要用于奥运会,必须经得起更多国家和语言习惯的人的考量,所以在审批程序上格外严格。前些天,刚进行过一轮修改。修改后,有关部门还要把这套方案拿到国外,征求国际友人的意见。”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