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村人文奥运彰显中国特色 绿色奥运无处不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4日08: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北京奥运村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西北侧,北连奥林匹克公园,南接主场馆群落,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由42栋公寓楼和部分配套设施组成。明年的奥运会上,它将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及官员提供居住、生活、休闲和娱乐等服务。
根据北京奥组委公布的时间表,北京奥运村将于2008年7月27日正式开村,8月27日完成接待任务后关闭。尽管伴随奥林匹克运动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北京奥运村从设计到施工都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人文奥运彰显中国特色

  从功能特点来看,北京奥运村分为居住区和国际区。国际区是举办代表团欢迎仪式和其余接待活动的场所,居住区内除运动员公寓外,还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其中,休闲体育区包括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慢跑道等。

  在奥运村公开展示的一个运动员公寓样板间里,你可以感受到中国特色与人性化设计的完美结合。白色的墙壁、深色复合木地板与浅色木制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清爽雅致。在卧室和客厅的墙上,篆刻和书法装饰画烘托出浓郁的中国氛围。为了保证让所有运动员都能住得更舒适,样板间卧室的床设计成了“加长版”(如左图),长度达到2.2米。如果是姚明这样的“巨人”怎么办?别担心,床尾还准备了一张经过特殊设计的长凳,这样一来,再高的“巨人”也能睡得舒服了。

  由于要先后接待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两批不同的运动员,北京奥组委在奥运村的建设上,首先要满足残疾人运动员的要求。每个公寓都有为残疾人设计的卫生间,可以让轮椅无障碍通过。此外,阳台上挂衣杆的高度也特意进行了降低,方便残疾运动员使用。

  绿色奥运无处不在

  无论在北京奥运村的哪一个角落,你都能感受到“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完美结合,采用太阳能生产生活热水就是一大特色。北京奥运村安装了大型太阳能集热板,这套系统将满足奥运会时运动员的生活用水。按照设计使用20年的标准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将节约18324万千瓦时电,节省电费9156万元。为了满足奥运会期间所有入住人员随时能洗上热水澡,奥运村太阳能热水系统还设计了两个保护系统,为运动员洗澡安上了“双保险”。此外,北京奥运村还采用了风光互补太阳能灯,在大量节约用电的前提下,保证了奥运村的夜间照明。

  在正式投入使用后,北京奥运村还将使用800多万只绿色生物可降解塑料袋。据了解,在奥运会期间,奥运村中使用的40万只黑色垃圾桶塑料袋、750万只放在运动员房内的白色塑料袋和20万只医用黄色塑料袋,都采用可降解材料制成。

  据专家预计,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产生10000吨以上垃圾,其中就包括4%、也就是400吨不可回收的塑料垃圾。使用绿色生物降解塑料可在自然条件下被微生物分解,对环境不会造成负面影响,真正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

  奥运会后“变身”高档社区

  包括奥运村在内的奥运会场馆建设是一种非生产性投资。从近五届奥运会的情况看,无论是开商业运作先河的洛杉矶奥运会,还是被誉为最成功的悉尼奥运会,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体育场馆闲置、奥运村楼宇销售困难等问题。如何规避“奥运低谷效应”,也是北京奥运会面临的一大问题。

  雅典奥运村也许不是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但他们对奥运村的“再利用”却相当成功。早在建设奥运村之前,他们就计划将其中的运动员公寓在完成奥运会后变成经济适用房,低价卖给雅典当地的低收入家庭,大约2500个雅典低收入家庭因此受益。由于价格便宜,早在奥运会结束之前,就有超过1.7万名雅典人递交申请并参加了低价房的抽签订购。

  北京奥运会也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雅典人的做法。根据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介绍,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奥运村将作为高档居住社区使用。其中,运动员公寓改为住宅出售,生活服务用房将成为住户的公共空间;奥运村内一些服务设施将被改造成为居住区的娱乐休闲中心;学校、小区幼儿园等都将利用公园内现有设施改造建立,而运动健身区则留给居民健身用。

  张惠:我们的奥运村是大学宿舍

  作为当年中国女篮的主力队员,现任江苏女篮青年队教练的张惠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我们参加的那年奥运会可不像现在这样,还专门建造奥运村。”张惠告诉记者,她和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都住在南加州大学的学生宿舍里,当时正值学生放暑假,闲置的宿舍成了中国代表团的团部。张惠告诉记者,运动员住的是两人一间的宿舍,房内布置很简单,只有两张床和两个台子,每几个房间共用一个卫生间和洗漱间。

  尽管过去了20多年,张惠依然对这个“临时奥运村”印象深刻。“整个校园有山有水,感觉很舒服。而且服务也特别好,餐厅很多。”张惠告诉记者,当时团部的纪律很严格,所以也没有好好转转整个校园,这也是比较遗憾的地方。

  孙玥:亚特兰大太大,悉尼太热

  作为中国女排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代表人物,南京姑娘孙玥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两届奥运会。回忆起这两个奥运村,孙玥的印象分别是“大”和“热”。

  谈到亚特兰大奥运村,孙玥说:“当时的奥运村分成7个区,要从自己所在的区去其他区换奥运纪念章,都得搭乘奥运村里专门的小火车,因为靠步行实在太远了。”除了大之外,孙玥告诉记者,亚特兰大的奥运村很热闹,“奥运村里有个国际区,每天晚上都有美国的明星或民间艺人来表演节目。有一天晚上,我在国际区里还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施瓦辛格呢!”

  由于悉尼奥运村是临时搭建的,因此居住的舒适度有些不尽如人意。“悉尼的奥运村是搭建在海边的,早晚吹着海风都很舒服。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建筑材料不太隔热,中午的时候热得让人受不了。”孙玥说,“澳大利亚人口相对比较少,用不着那么多房子,奥运会后就拆掉了奥运村,挺经济的。”

  本组撰稿 朱凯 冯兴 浦宏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